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本土社團:特赦陳水扁與否 2020選舉勝負關鍵

2019/2/19 2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9日電)本土社團今天要求總統蔡英文以最快速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陳水扁能否因監察院的報告所呈現的事實回復其權益與名譽,將是2020選舉的勝負關鍵。

2008年審理國務機要費、南港展覽館、海外洗錢案、龍潭購地案等4大案時,監委調查,台北地院刑事庭審核小組召集人陳興邦兩度違法召開協調庭,並逼迫受命法官何俏美上簽要求併案,要她連人帶案併到蔡守訓法官庭下。這個案子已經超過10年期限,無法對庭長陳興邦提出彈劾。

但將近20個本土社團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2月14日監察院的報告公布扁案司法審判過程確有分案不公、併案不合理,包括中途換法官、大案併小案、專業庭併一般庭及檢察官教唆偽證等政治操作,嚴重侵害當事人權益,造成陳水扁6年冤獄。

本土社團呼籲蔡總統以最快速度特赦陳水扁,並強調此舉是翻轉民意支持強度的關鍵,並提醒執政黨,陳水扁能否因這個報告呈現的事實回復權益及名譽將是2020選戰的勝負關鍵。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表示,從監院調查報告可見扁案審理過程違反程序正義,這些都是人民一般常識可判斷,顯然是政治操作,手段粗糙,可見國民黨過去對於司法的踐踏竟達如此程度,希望政府好好把程序正義、司法人權整頓,這才是司改第一步。

台灣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說,扁案確定為司法迫害,希望監委可以繼續調查,此外,外界說陳水扁因另涉他案,不宜特赦,但就他了解,不管是否結案,審或還沒審,都能特赦,蔡總統應了解自己的權力。(編輯:林興盟)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