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帛琉經驗 女醫師找回史懷哲精神

2019/3/23 2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帛琉23日電)將傳統海外義診翻轉成「醫院對國家」的國際模式,新光醫院的「帛琉經驗」不僅為台灣國際醫療合作找到新契機,也讓台灣年輕女醫師唐豪悅從帛琉經驗找回靈魂深處的史懷哲精神,改變了一生,帛琉人還幫她取名「雞蛋花」。

總統蔡英文訪問帛琉第3天,今天下午在帛琉國家醫院見證新光醫院捐贈手術醫療器材給帛琉國家醫院,而新光醫院在帛琉的醫療服務不是過去的醫療援助計畫或義診,已提升為深化兩國邦交的醫療軟實力。

  帛琉經驗不只是醫療轉診而已,更從社區扎根,從與農技團合作提供學生們有水果可以吃外,營養師也進駐提供營養諮詢,並加入校園衛生營養教育計畫。不僅帛琉人感謝,連到帛琉駐診的皮膚科醫師唐豪悅也說,她的一生都因此而改變。

畢業於台大醫學系、擁有美國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碩士的高學歷,唐豪悅表示,來帛琉第6次,總共5年,每年都會有個行動醫療團,主要業務是在帛琉國家醫院看診外,還要下鄉,需要出海,自己帶藥發藥給病人。

談到帛琉行醫最深刻有趣的事情,唐豪悅說,帛琉人幫她取了一個名字「雞蛋花」,她快要變成帛琉人,當地人開始叫她的帛琉名字,很多病人都成了她的朋友。

推廣新光醫院與帛琉國際醫療合作的重要人物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拿著「跨海的守護者」一書,說著扎根帛琉的醫療故事。他說,過去醫療援助計畫就是義診、援助。

他表示,6年前新光與帛琉簽署MOU是一個醫院與一個國家的健保合約,帛琉居民到新光醫院就醫只需要負擔醫療費用的20%,剩下80%由新光醫院向帛琉政府請款,等於是國家負擔費用讓居民海外轉診。

他說,先前帛琉居民都到菲律賓,後來發現菲律賓的醫療費用很高,且常常將帛琉居民當冤大頭,因此選擇與台灣的新光醫院合作,從剛開始每一年只有4、50人到現在一年超過300人透過海外轉診到新光,主要科別是心臟、骨科與神經外科。

洪子仁說,帛琉居民轉診至台灣就醫,院方從帛琉政府請款後,透過類似今天捐贈儀式回饋當地,帛琉的國家醫院目前只有兩間手術房,其中一間是空房,沒有任何設備,今年協助興建第2間手術房命名為「新光手術室」,麻醉機、病床等總費用約10萬美元、估算新台幣300多萬元,4月份將到位,還包括訓練護士等。

他說,今年將與帛琉簽訂第2張MOU,就是帛琉居民要做健康檢查指定送到新光醫院,費用由帛琉的健保局支付,這是新計畫。(編輯:楊玫寧)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