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見劉結一不提民國 陳明通:我都敢嗆王毅

2019/3/28 22:45(3/29 0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8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受訪時透露,過去以學者身分訪陸時,曾在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面前質問「中華民國在哪裡」;韓國瑜這次等劉結一離去後才提「中華民國」,「有什麼用」。

高雄市長韓國瑜25日在深圳會見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並未提及中華民國,待劉結一離去後,才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是國父孫中山的信徒,並重申國父創立「中華民國」,是為追求民主、民權、民生。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晚接受三立新聞台節目專訪時表示,看到韓國瑜在劉結一面前不斷講「九二共識」,「我真的很難過」。

他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邁向統一,統一就是一國兩制」,「那你(韓國瑜)去背書它」。

陳明通質疑,韓國瑜有本事,應該去劉結一面前講「一中各表」,「你說你是國父孫中山的信徒,你有本事,就在他面前講中華民國,這樣老百姓會信服你」,「你等劉結一走了,你在後面再講中華民國,有什麼用?對不對」。

陳明通更透露,當年以學者身分,在中國大陸見到時任國台辦主任、現任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便問王毅什麼叫「一中框架」,王毅回答「一中框架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框架」;「我就問他,那一個中國原則下,中華民國在哪裡?他說你是民進黨的,你不可以講中華民國」。

陳明通說,自己當場回答,曾當過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我是在這個體制下的一個政務官,我為什麼不能講中華民國」,「至少我們敢去跟他嗆,說兩聲」。

陳明通也提到,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曾在劉結一面前說,國民黨雖然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可是對於一個中國的涵意、認知有不同」;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當年在北京見中共時任領導人江澤民,也曾要求對方要「面對中華民國存在」。

對此,陳明通表示,韓國瑜自稱是中華民國締造者的信徒,就應該去發揚中華民國,「你不是在國內跟我講中華民國,國內不用你講,你去他那邊跟他講,這才是重要」。(編輯:林克倫)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