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關係法40週年 外交部推雙橡園VR影片

2019/4/2 13:43(4/2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日電)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外交部今天公布首部虛擬實境影片,主打位於華府的雙橡園,透過介紹雙橡園悠久歷史,回顧台美關係40年的發展,讓民眾更了解這項重要的資產。

外交部今天舉行「虛擬實境VR影片記者會」,外交部國際傳播傳司司長陳銘政表示,這是外交部首次製作VR影片,在台灣關係法40週年之際,彰顯台美關係40年來的進步。影片共有VR與一般影片2種版本,製作經費約250萬元,包括赴華府拍攝的費用。

影片中由駐美代表處秘書張庭瑄擔任解說員,介紹距離美國白宮只有5.5公里的雙橡園與中華民國之間超過80年的不解之緣,至今歷經23任駐美大使與代表。

建於1888年、佔地約18英畝的雙橡園位於華盛頓市郊,中華民國政府從1937年開始租用雙橡園,並於1947年購入雙橡園,做為歷任駐美大使官邸,直至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為止。從「自由中國之友協會」購回雙橡園後,雙橡園則成為駐美代表處社交宴會場所,對促進台美交流扮演重要角色。

包括前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尼克森(Richard Nixon)、福特(Gerald Ford)等人都曾赴雙橡園。

2007年至2008年擔任駐美代表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意外現身記者會擔任特別嘉賓,戴上VR裝備,觀看這部影片。他表示,觀看影片時,一直想找當時他在雙橡園種下的樹,可惜沒能找到;他並笑說,聽說他當時種下的樹,發育得很好。

吳釗燮表示,雙橡園可說是華府地區佔地第二大、僅次於白宮的建物。希望藉由這支影片讓台灣人民知道,政府在美國有這項寶貴的資產,所有歷任駐美大使與代表,都致力讓台美關係更加緊密。

回憶過去駐美一年多的期間,吳釗燮表示,當時他利用太平洋友邦元首到華府開會的機會,在雙橡園宴請5個友邦元首以及另一國的外交部長,也在宴會中播放中華民國國歌,讓不少當時駐美代表處的官員甚是感動,這些都讓他留下美好記憶。雙橡園曾舉行多場宴會,透過宴會拉近台灣與美國的關係。

另外,他也提及,他剛到華府赴任時,美國因為台灣推動入聯公投等事,對台灣不滿。當時,他有機會與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同台並向他介紹他是來自台灣的代表,小布希也表示歡迎。不料,這件事引起當時一位美國白宮官員的不悅;後來,吳釗燮離任之前,也特別邀請這位官員參加華府龍舟賽,官員不但出席還稱他為「吳大使」。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美方的交往就是透過不斷接觸,把原來對台灣有質疑的「變成好朋友」,這是他在華府覺得最值得的地方。

此外,陳銘政表示,為了推廣這部VR影片,外交部製作600個觀影盒發放,有了這個觀影盒,掃描影片的QR碼,即可用手機觀看。目前也規劃將來在總統府設置一個體驗區,讓民眾體驗這部影片。(編輯:林沂鋒)108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