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國透過舊勢力控制媒體網路 洗腦台灣

2019/4/7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新北7日電)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今天說,中國看準台灣民主漏洞,藉由舊勢力控制媒體與網路,滲透洗腦台灣,竟然把造神、造謠都扭曲成「言論自由」。

「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自焚30週年,鄭南榕基金會今天上午在新北市金寶山「自由之翼墓園」舉行追思會。

陳翠蓮發表專題演講指出,拆解舊價值、瓦解舊體制,是轉型正義最核心的課題,但是權力者從來不肯用心去推動這樣關係深遠的重大社會工程,台灣已經錯失過幾次的機會。

她說,對岸中國看準台灣民主漏洞,挾著龐大的財力跟各種資源優勢,透過舊勢力、舊結構,控制台灣的媒體網路,大力洗腦造神,召喚經濟至上的舊價值、舊結構和舊價值回來了,他們滲透操縱台灣人的腦袋。

陳翠蓮說,這是轉型以來新舊問題的一併爆發,眼看就要淹沒台灣,「現在是造神也是言論自由,造謠也是言論自由的時代,曾經用生命去追求言論自由的鄭南榕恐怕會說,言論自由惡用至此,山河都將流淚吧。」

她說,中國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攻擊台灣脆弱的民主;面對當前危機台灣沒有悲觀退卻的權利,要護衛台灣民主體制。

陳翠蓮說,希望掌權者善用權力,必須誠實、負責,對威權體制留下的這些遺緒進行真正的清理並且對新聞自由加以導正;喚起全體台灣民眾護衛台灣共同體的意識與決心,才能讓民主體制屹立不搖,現在是付諸行動的時刻。(編輯:楊凱翔)108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