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揆:去年3案連署造假 不允許公投反傷害民主

2019/4/11 14: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陳俊華台北11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新增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去年有3公投案連署造假,踐踏公投立法精神,實在很遺憾,絕不允許公投反而淪為傷害台灣民主的工具。

去年九合一選舉同時舉行公投,造成投票排隊時間過長,引發民怨,且公投題目也引發諸多討論,同婚支持者認為人權不能公投。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新增公投涉及人民權利義務者,不得違反相關國際人權公約及施行法的規定。

中央選舉委員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被問到同性婚姻、廢除死刑或酒駕應死刑等議題,修法後可否進行公投時表示,未來立法院通過修法後,如果有公投提案出現,中選會作為獨立機關,將經過委員會討論決定。

為加強公投連署的可信度,草案新增,連署時須提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與登記聯絡電話,連署提案人數不足須補提時,僅限補提一次。

陳朝建說,這是鑒於去年辦理公投選務時,發現許多死亡連署與人頭連署,考量身分驗證的真實性,因此比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公投連署也應提出身分證影本。

因去年公投與九合一選舉合併投票,造成選務負擔,草案延長公投準備期,從原本最短一個月,延長為最短3個月;另將原本規定的公投「應」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改為「得」同日舉行,讓公投可與選舉投票脫鉤。

至於現行已經提案的公投案,修法通過後是否會跟明年總統大選合併舉行,陳朝建說,交由中選會委員會議決定。

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併公投造成太多困擾,公投法勢必要調整,但不會再修法調整公投門檻;在防止偽造、讓公投主文更清楚等,都會再更細緻修法,希望這會期完成。

至於公投是否會與明年總統大選脫鉤,鄭運鵬說,要尊重提案人意願及看當年選舉狀況,因為若脫鉤會影響投票率,不管哪個陣營都想要讓公投綁選舉,若要切割會很難處理,「不會發生這種事」,這也跟民進黨選舉輸贏無關,大家要理性思考,在公投低門檻下,如何有效執行創制、複決權。

在連署的部分,陳朝建說,草案有規定過渡條款,法案修正施行前已經主管選舉委員會通知連署的公投案,連署方式仍適用現行規定。

此外,修正草案重點還有規定要縮短公投主文,並新增公投簡稱,主文不超過50個字,簡稱不超過10字,並規定理由書不超過1000字;公投投票當天,不能進行相關宣傳,違者可處新台幣20萬元至200萬元罰鍰;禁止攜帶行動電話或具攝影功能的器材進入投票所等。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轉述,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這次修正主要為補正去年九合一選舉合併辦理公投作業所發現的缺失,對確保公投制度的公平與公正性,有正面效益。

蘇貞昌指出,2006年內政部為了便民,免去了公投連署時需檢具身分證影本的規定,當時主要考量是因為公投門檻非常高。

他表示,公投法去年1月修正通過,大幅下修提案、連署及通過門檻,好不容易打破「鳥籠公投」,本意是為了讓人民得以實踐「直接民主」。

不過,蘇貞昌說,去年辦理公投過程中,卻有特定團體及有心人士,透過系統性的大量抄寫名冊,進行提案連署,甚至其中還有3案連署造假,讓政府便民的美意與人民直接作主的公投立法精神,遭到踐踏,實在很遺憾。政府絕不允許深化民主的公民投票制度,反而淪為傷害台灣民主的工具。(編輯:謝佳珍)108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