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高品質雙邊貿易協定有助台美經貿關係

2019/4/12 12:52(4/12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美國國務院副助卿米德偉,總統表示米德偉到訪展現美方對台美經濟關係的重視,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一直是台灣優先推動的目標,高品質的BTA正面影響雙邊經貿關係。

蔡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局貿易政策暨談判事務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David Meale),雖非首次直播接見外賓,但外界高度關注總統與米德偉的對話。

總統致詞表示,前天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紀念日,歡迎米德偉擔任台北市美國商會謝年飯的致詞嘉賓,令人印象深刻是米德偉提到曾派駐台灣一段時間,對台灣的美食如數家珍,很高興多年後再次在台灣相見。

總統表示,米德偉訪台展現出美方對台美經濟關係的重視,這幾年台美經濟關係持續提升,雙方活動更加頻繁,台灣去年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總額超過760億美元,成長11%,比美國跟巴西、澳大利亞的貿易量還多。

蔡總統說,去年很多台灣公司都表達在美國擴大投資的興趣,尤其是台灣中油等公司採購25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也看到美商像Google、Facebook決定在台灣加碼投資或擴大培訓人才,這些都是台美交流合作最好的例子。

她表示,為了加強交流發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一直是台灣優先推動的目標,米德偉負責經貿事務,一定瞭解高品質的BTA,對雙邊經貿關係的正面影響。

總統說,台美近幾年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話機制下,討論智財權、市場開放以及投資保障等議題已經有大幅進展。

總統強調,台灣也願意與美國共同努力,深化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合作,她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川普政府提倡的自由及開放的印太戰略目標不謀而合。

她表示,美國已經利用「善用投資促進發展法」授權海外私人投資公司有更多資金與實力投入,以協助印太地區有需要的國家,興建基礎建設及發展經濟。

米德偉表示,曾派駐台灣,他對台灣有特別的感情,這次能夠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到台灣參與相關活動,感到特別有意義。

米德偉說,美國非常注重印太區域發展,願景是打造一個自由、公平、互利互惠且透明的協議,讓企業進一步發揮影響力,及印太區域在經濟上受益。台美經貿關係已有非常良好的基礎及發展潛力,在台灣關係法成立40週年的此刻,更適合討論彼此經貿關係,及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友誼及支持。(編輯:楊玫寧)108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