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自經區為中國洗產品 會自尋死路

2019/5/6 15: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周江杰今天說,所謂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就是自毀貿易經濟特區;自經區為中國洗產品,在美中貿易戰下,自經區不但不會發財,而會自尋死路。

周江杰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國民黨與高雄市長韓國瑜要強推自經區,是將台灣經濟推往自毀方向,所謂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就是自毀貿易經濟特區。

周江杰說,昨晚美國總統川普宣示再提高對中關稅,證明美中貿易戰仍熾,在此情勢下,若是強推自經區替中國洗產品,不但會使台灣辛苦建立的品牌受到損害,台灣製造的產品也會受到美國關稅制裁的牽連,自經區不但不會發財,而會自尋死路。

周江杰表示,自經區為中國加工洗產品的後果,就是摧毀台灣品牌,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所舉的立頓茶包,正是最好的例子。2012年立頓在中國發售的茶包,有4款是採用中國茶葉,被查驗出有17種禁用農藥殘留,重挫消費者信心。這暴露出若自經區加工中國原料再銷售,將會因品管檢驗問題,導致台灣品牌受到損害。

周江杰說,去年美國通過鋼鋁關稅232條款,將對進口鋼鋁品課徵25%和10%高額關稅,台灣鋼鐵產業因含涉「中」成分(從中國大陸進口原料,接著在台灣再製後轉銷往美國),被排除於免稅額之外。

他說,日前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提出特別301報告,將中國因對智慧財產權保障不力,列為優先觀察名單,並公告「301制裁」清單,將針對中國1300多項製產品,課徵25%的懲罰性關稅,受影響產業涵蓋資通訊及機械業等高科技產品;昨天,川普更宣布擴大對中國懲罰性關稅政策,將多達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

周江杰指出,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已超過4個月,面對自經區這樣重大的議題,只會不斷跳針回答高雄發大財,不管是議員質詢,還是自己網路直播,韓國瑜都無法向民眾說清楚講明白;奉勸韓國瑜不要一直請假,拚個人的總統大位,多用點心思在高雄市政治理,趕快核閱累積已久的公文,讓高雄市政推動恢復正常,才不辜負高雄市民選票期待。(編輯:郭萍英)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對自經區 蔡總統:不能讓台灣貨中國貨分不清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