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抵日 讚日挺台參加世衛大會意義重大

2019/5/8 23:40(5/8 2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晚搭機抵達東京,此行主要是應台僑邀請進行專題演講,他被中央社記者問到今天日本外務大臣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一事時表示,意義重大。

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賴清德一行今晚搭機抵達東京羽田機場,駐日副代表蔡明耀到機場接機。他這次訪日預計會見日本執政自民黨親近首相安倍晉三的團體代表性人物。明天上午將與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佐佐木紀、青年局國際部長武井俊輔等幹部會晤。

12日當天,賴清德預計在東京都分別與台灣媒體、日本媒體茶敘;並出席東京都池袋,在日同鄉會舉辦的演講,談「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賴清德今晚在東京羽田機場受訪時,被媒體問到有關有國內媒體指他這次到日本可能要宣布退選,以顧全大局一事,他聽了之後先是做出驚訝表情,緊接著呵呵呵笑了幾聲說,「這應該是干擾吧」,然後又呵呵呵笑。

被中央社記者問到,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天在推特發文、以及外務省報導官大菅岳史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或以某種形式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一事。

賴清德答說,很感謝日本能從醫療人權的角度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是非常令人高興的。

他說,之前在擔任國會議員時,曾是厚生會會長,多次率團前往歐洲、美國、日本遊說,也曾拜訪過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當時森喜朗就說,台灣都能參加世界貿易組織了,為何不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而且健康的人權遠比貿易來得重要。

賴清德表示,當時日本社會包括政界都已經很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今天日本外務省官員能公開表達支持,意義重大。

賴清德強調,台灣與日本地理相近,利害相依,如果台灣成為世界防疫網的破口,當然最直接受影響的是台灣,但波及的一定是日本,所以台日如果在疾病防疫上、經貿上或區域安全上共同合作的話,對台灣、日本和整個亞洲都是好事。

被記者問到是否就是「德不孤必有鄰」,賴清德答說:「是的」。台灣並不是事事都要求助於國際社會,經過幾十年來的努力,台灣其實有能力幫助國際社會,台灣只是需要一個舞台、一個參與的空間,這點他相信國際社會很清楚。

他說,如果台灣沒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成為防疫的缺口,受波及的是日本、亞洲甚至是全世界,但如果台灣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防疫的破口可以補起來,防疫網可以更完全。

有關這次訪日,賴清德表示,除了演講,也會拜訪過去的日本朋友,他擔任立委、台南市長、行政院長任內認識許多日本政界朋友,這次再聚聚。

賴清德除了結交許多日本友人以外,今晚他在東京羽田機場被旅日台僑發現,趕緊過來與他握手,還對他喊「加油」。(編輯:劉學源)108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