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提總統兼行政院長 賴清德:四不像

2019/5/16 13:34(5/16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6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未來修憲總統兼任行政院長的可能性,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指出,如果把總統制的三權分立與內閣制的立法、行政一體混為一談,是「四不像」。

韓國瑜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到「若當上總統,如何解決總統有權無責的現象」時,他拋出「未來修憲有沒有可能一個方向,由總統本人兼行政院長」的看法等。

賴清德今天到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渡假村與青年農民座談,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於韓國瑜有關修憲兼任的看法,直呼「這不行啦」,這樣「四不像」。

賴清德指出,總統制是三權分立,內閣制是立法、行政一體,如果把總統制的三權分立與內閣制的立法、行政一體混為一談,「這個就四不像了」。

他說,韓國瑜想當高雄市長,又想當總統,現在又想當行政院長,「你會不會覺得你會太忙?」但能夠發現目前憲政體制的問題,是值得肯定的。

賴清德表示,未來他若當選總統,一定會召開憲政改革會議,凝聚社會共識,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憲政體制。

他指出,這包括行政院長經立法院通過的同意權,取得立法院的支持後,行政院政務推動會更加有效率,也更有力量,更能夠造福國人。

對於民主進步黨內總統初選,賴清德說,黨中央已提出規劃;至於辯論形式、技術性等問題,都尊重黨中央的安排。

他表示,目前基層最焦慮的是,初選期程已經延過2次,如果曠日費時的話,擔心會影響民進黨明年總統大選,另一方面破壞民主制度也不好,所以希望中執會能盡速確定。

賴清德指出,面對中國大陸的步步進逼,民進黨一定要完成初選這道民主程序,「真團結,才有辦法達到真正的團結」。

賴清德說,這段期間積極走入人群,接觸民眾傳達理念,希望贏得支持讓他代表民進黨出來參選,如果是這樣的話,未來會跟黨中央共同合作,同時與所有立委一起打這場選戰。

他指出,若是這樣時,總統專心負責國防、外交、兩岸的事務,行政院負責內政,分工合作,分進合擊、團結一致,「這是民進黨在2020總統跟立法委員選舉『合力挽狂瀾』贏得勝選最好的戰略布局」。(編輯:戴光育)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