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情考量 許信良:特赦扁或許是值得考慮險招

2019/7/19 13:03(7/20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天說,對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立場一貫不變,從競選利害考量,他不認為把扁抓回去對總統蔡英文選情有利,「我個人認為特赦陳前總統或許是值得考慮的險招」。

前總統陳水扁17日在其臉書粉專「勇哥物語」貼文自爆,2020如果選情真的對蔡總統不利,有人還醞釀不惜建請小英在選前將他抓回去,就可以連任成功,而阿扁也點出這2人就是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和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

許信良今天透過臉書回應指出,扁近日似乎患了焦慮症,居然在深夜發文,擔心他會為了2020蔡總統的勝選,建請蔡總統把扁「抓回去」,這真是杞人憂天。

許信良強調,他不是蔡總統競選團隊的成員,「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他沒有立場對蔡總統的競選做任何建議;其次,完全從競選利害考量,他個人不認為把陳水扁抓回去對蔡總統的選情有利,「正好相反,我個人認為特赦陳前總統或許是值得考慮的險招」。

許信良表示,蔡總統重視法律,蔡總統對特赦扁的態度,他個人推測,主要是在意「特赦法」。這和他個人對總統行使特赦權的憲法見解不同。

許信良說,他一直認為,特赦權是憲法賦予總統的特權,是超乎司法之上的。總統基於整體國家利益的考量,行使這個特權,不應受法律的限制。所以,在這個意義上說,特赦法是違憲的,因為它限制了總統對特赦權的行使。

許信良舉例,當初的美國總統福特甚至在司法程序開始之前,就特赦其前任尼克森。這案例最足以支持他對特赦權的憲法法理的見解;因此,他在2010年年初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生日宴上,就當著施明德的面呼籲施出面主張特赦扁,「可以想見施主席當場的尷尬」。

他說,2011年他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在最後一場政見發表會,正式提出特赦扁的主張。他參選目的,只是想讓未來的民進黨總統知道如何當個好總統,「我會天真地期待『阿扁們』的支持嗎?」

許信良表示,對於特赦扁,「我的立場一貫不變」,蔡總統上任以後,基於愛護民進黨,他曾經在媒體上好意提醒扁,「為了特赦,他自己(扁)也有責任努力和整個社會和解」。

他指出,對於扁,他不存在個人心結。2001年10月,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在上海舉行。他得知扁有意參加,便極力遊說中國大陸有關方面同意扁前往。可惜此事最後因為中國大陸對扁終究缺乏信任而失敗。「陳前總統當年如果能夠成行,此後的兩岸關係應當另有一番景象」。(編輯:林興盟)108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