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民眾黨名易混淆 蔣渭水基金會盼尊重歷史

2019/8/1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鄭景雯台北1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追隨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籌組台灣民眾黨,認為有新時代意義。不過,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今天聲明指出,黨名易造成混淆,盼柯文哲斟酌,以示對歷史與蔣渭水的尊重。

蔣渭水孫子、蔣渭水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以基金會名義發出聲明指出,民眾黨的三大綱領為「政治的自由、經濟的解放、社會的平等」,認同蔣渭水精神與理念者,基金會予以尊重,只是須真正具備蔣渭水無私的社會運動家精神,以及真能貫徹其理念的決心與行動,而不是僅僅作為提升形象的標竿。

柯文哲相當景仰蔣渭水,多次說自己是繼承蔣渭水理念,要用文化改變社會,崇尚蔣渭水平日行醫、抽出時間到處演講的生活模式。不過,籌組同樣名為「台灣民眾黨」的政黨,蔣渭水的後代蔣理容與鍾法藍都透過臉書表達不滿。

蔣理容認為,柯文哲組黨只是為了參選總統,但也是個檢驗中心思想、價值觀的好時機。鍾法藍認為,日治時期,台灣知識分子反日是必然,如今,反中是社會良心的基本態度,同理,蔣渭水在今日也會反中,要柯文哲「少來攀親帶故」。

柯文哲說,籌組台灣民眾黨理念是「以台灣為名、民眾為本,台灣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民眾」,盼在藍綠外有另外一個機會。

不過,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聲明指出,柯文哲要籌組的台灣民眾黨,名稱與1927年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政黨專有名詞相同,易造成混淆,請柯文哲再加斟酌,以示對歷史及蔣渭水的尊重。

聲明指出,文化使人凝聚,政治使人分裂,盼各界能文化凌駕政治,也是蔣渭水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聲明表示,個人有組黨的自由,家屬有其個人言論的自由,基金會都予以尊重。(編輯:唐聲揚)108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王金平:與柯文哲無聯繫 不會參與台灣民眾黨運作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