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顯智表態挺蔡英文連任 提多項法案盼綠回應

2019/8/5 2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5日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擬於明天與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會面;在會面前夕,邱顯智今天晚上於臉書發文提到,時代力量堅守本土價值,作為黨主席,他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並提出多項法案盼民進黨回應。

時代力量路線之爭,近期引發外界議論,對此邱顯智今天晚上於臉書發文詳細回應,並拋出3大問題進行解答,也表示近期他將與卓榮泰對談,針對政策、價值與是否有合作的可能來做討論。

關於時代力量是不是支持蔡總統連任,邱顯智說,「作為黨主席,我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而且在上週的決策委員會就通過這項決議;時代力量肯定蔡總統在捍衛主權上的努力,並支持本土政權的延續及改革;黨的決策委員會希望支持蔡總統連任,並沒有疑義。

談到時代力量的內部立場差異到底在哪裡,邱顯智說,立委林昶佐上週退黨時,指出的問題包括,「黨中央還要先看民調再決定支持哪位總統候選人」、「這個討論還要交給黨代表大會,就是在拖延」。許多人批評時代力量是一個「看風向」的政黨,但這其實是一個誤解。

邱顯智解釋,2018年他作為竹苗黨部的主委,當黨內還陷入「挺柯」、「反柯」之爭時,自己就和竹竹苗7位議員候選人,共同明確提出「反對兩岸一家親」的主張;2018年選後,他在競選決策委員時,也再次提出這個主張,並獲選為黨主席。時力在主權立場上,一路走來相當明確,他從來不是一個「看風向」的人。

不過邱顯智也說到,如果時代力量只是空喊「挺英」,而不檢視過去4年民進黨尚未落實的改革,並確認未來4年民進黨預計改革方向,那換來的結果,將不會是時代力量一呼百應、支持者群起「挺英」,而是許多支持者將可能感到失望而出走。

談及合作,邱顯智表示,必須建立在彼此價值的釐清,以及具體的法案推進,至於價值要如何釐清,他指出,今年2月他在競選黨內決策委員時,就明確提出,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在談選舉合作前,應該就基本的政策、價值進行公開對話;近期卓榮泰終於回應這個邀請,將與時代力量展開對談,他也將秉持這樣的立場。

邱顯智提到,這屆立法院的最後1個會期就要結束,時力盤點幾項關鍵的法案,確認民進黨能在屆期結束前進行處理,包括捍衛台灣民主,反對紅色滲透;杜絕建商炒作,落實居住正義;確保公益,保護吹哨者等多項關鍵法案。

邱顯智最後指出,唯有釐清價值、堅守公平正義,唯有當民進黨兌現曾經做過的承諾,「我們才可能說服我們的支持者共同前進」,這樣的合作,也才可能擴大本土派的支持,確保本土政權的延續,這就是他的立場,也誠摯期盼在近期的會談中,卓榮泰能對這些法案和價值做出明確的回應。(編輯:楊凱翔)108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