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招賢納士或招降納叛 柯文哲組黨成敗關鍵

2019/8/6 19:30(8/6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6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震撼政壇,儘管柯文哲定調要超越藍綠,但民眾黨將會是招賢納士成王侯,或招降納叛土匪頭,又是否雷聲大、雨點小,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目前台灣政黨以光譜區分,中國國民黨、新黨屬於泛藍,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與台灣團結聯盟被認為是泛綠,親民黨本偏藍,近年被稱為「橘子變綠」,柯文哲強調民眾黨超越藍綠,要成為國會第三勢力,就必須在藍綠外提供另一選擇。

柯文哲遲不鬆口是否選總統,卻先創黨,爭搶立法委員席次,無論最後是否投身總統選舉,目標已相當明確:延續政治生涯,擴展政壇影響力,以政黨培養班底與實力。

不過,身為無黨籍市長,市政有龐大事務官處理各項行政與政策,給予市長意見供決斷,讓城市變得更好;但當市長角色轉換為黨主席時,需要核心價值,才能聚集有相同理念的人,共同為黨打拚。

柯文哲多次說過,台灣整體利益與人民最大福祉是他的中心思想,但每人對這兩句話都能有各自的解讀與做法,理念不同時,易埋下分裂隱憂。

此外,人才尋覓是柯文哲最大困境,去年地方首長選舉時,柯文哲推出「柯P認同卡」並海選,希望向天下徵才,找尋理念契合有志之士,結果卻不如預期。

對照今昔,簽署「柯P認同卡」者中,在政治版圖上闖出一片天的人寥寥可數,除柯文哲本身外溢效果不佳,簽署者未能獲選民青睞也是主因;先前海選進競選辦公室的人才更是多數求去,加上地方一級主管輪替快速,柯文哲留人考驗艱鉅。

招賢納士,可以成王侯;招降納叛,稍有閃失則可能成土匪頭。兩者都是一方之霸,差別在於王侯可令天下長治久安,土匪頭多僅有一時氣候,要發展成一定格局,挑戰甚多。

親民黨、新黨、台聯與時力創黨時聲勢浩浩蕩蕩,尤其時力在太陽花學生運動後創立,同樣自我期許「超越藍綠」,不到幾年光景,引爆路線之爭,立委林昶佐宣布退黨,聲勢大受影響。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公元2000年總統選舉敗北後宣布組黨,以曾任台灣省長等黨政要職經歷,囊括國民黨、新黨及地方勢力入黨,可謂人才濟濟,但親民黨目前在國會的影響力與初成立時已不可同日而語。

此外,宋楚瑜當時聲勢如日中天,也有一票忠心耿耿的「宋家軍」部屬打天下,但柯文哲從2014年底至今,身邊還是只有心腹蔡壁如,去年競選台北市長連任時也坦言競選團隊是「拼裝車」,問題仍未解決。

柯文哲如果要問鼎江山,拼裝車仍不足為恃,而篤信鬥爭能保有團隊最佳活力的領導哲學,是否能在民眾黨發揮效用,都沒有樂觀條件。

此外,柯文哲常批評其他政黨派系林立,但自己走上政黨路後,政黨組成遠比市府複雜,如何避免成為自己最不屑的那種人,柯文哲的黨主席之路仍充滿荊棘。

民眾黨目標力拚10區域與不分區立委,但今年台北市第2選舉區立委補選被視為柯文哲子弟兵的候選人陳思宇鎩羽而歸,在柯文哲光環無法擴及他人情形下,如何擴張政治版圖,在兵家必爭之地的國會成為第三勢力共主,在明年立委選舉打出漂亮一役,大振士氣,將是柯文哲組黨後的重中之重。(編輯:吳協昌)108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柯文哲:選戰打不分區 區域求當選或讓他人落選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