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邊一國行動黨成立 陳水扁:目標是成立黨團

2019/8/18 18:24(8/18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8日電)一邊一國行動黨今天成立,前總統陳水扁以錄影方式發表談話,他表示,一邊一國要爭取成立立法院黨團。對於明年是否挺總統蔡英文連任,一邊一國召集人楊其文表示,候選人只要認同兩岸一邊一國就會支持。

以陳水扁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行動黨」今天舉辦成立大會,前副總統呂秀蓮、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電視主持人彭文正、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等人出席。

一邊一國行動黨成立大會的現場,超過百名支持者參與,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也致贈花籃,並祝福「盛會圓滿」,也加註「守民主、護台灣」。

陳水扁以錄影方式發表談話,他表示要恭喜一邊一國行動黨的誕生,雖然不能夠親自參加,但他絕對有信心能夠在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跨過門檻,不僅要爭取2席的立委席次,目的是成立立法院黨團,因此起碼要3席,因此他雖然無法參加今天成立的大會,但絕對要參加一邊一國行動黨立法院黨團的成立大會。

陳水扁說,他願意跟大家一起打拚,並擔任一名工友、園丁,直到明年立委投票前,一定會幫忙一邊一國行動黨澆水,不會讓這棵樹淹死、枯死,因此他會認真打拚,更希望大家能夠當他的嘴、手腳、不能讓他漏氣。

針對是否會在明年總統大選支持總統蔡英文,一邊一國行動黨中央工作小組召集人楊其文受訪表示,只要任何一個候選人認同兩岸上的一邊一國就會支持;若不認同就不會支持。

楊其文表示,成立一邊一國行動黨就是要追求一邊一國,政府部門應該推動台灣教育,因為台灣的歷史從未被好好報導及教育大眾,這對台灣人是不公平的,因為錯誤的教育、歷史資訊,才會有「維持兩岸現狀」的說法,但這對台灣來說完全不合理。

楊其文也說,一邊一國行動黨認為陳水扁應該被釋放,而不是被特赦;她也提到,明天上午將赴高雄成立一邊一國的高雄工作站(黨部),下午將拜訪陳水扁。

呂秀蓮致詞表示,一邊一國行動黨與喜樂島等小黨一定要合作;她指出,台灣可以是鐵達尼號豪華郵輪,也有可能因為領導人的錯誤撞冰山覆沒,今天創黨是很好的開始,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團結、打拚。

游錫堃致詞表示,雖然他自己無法參加一邊一國行動黨,但他很樂見大家願意站出來,若未來有機會成為強而有力的政黨,且能夠與民主進步黨互相競爭、合作,是一件好事。

游錫堃也說,台灣的主權是否能夠守得住,涉及明年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但他相信,只要涉及台灣主體都會團結合作,一起守護台灣主權、一起為正常的國家打拚。

針對明年總統選舉,獨派社團是否將團結支持蔡總統。游錫堃受訪表示,大家都是為了台灣好,要守護台灣的民主跟自由,不管是台派也好、獨派也好,只要是愛台灣都可以團結在一起。

媒體詢問,一邊一國行動黨是否可能瓜分民進黨的政黨票。游錫堃說,台灣是民主的國家有結社自由,不可能回到33年黨禁、報禁的情況,民主國家的特色和優點就是可以組黨,而今天組黨的大多數是老朋友,因此他特別前來互相鼓勵。(編輯:楊凱翔)108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