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送員之死 韓陣營:應研訂非典型勞工保障法

2019/10/14 17: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王承中台北14日電)國慶假期一連發生2起餐飲平台外送員交通死亡事故,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促請勞動部正視問題,同時呼籲必須強制業者為外送員投保意外險與第三責任險,保障外送員勞動權益。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勞動小組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勞動部應該儘速釐清,外送員與外送平台間是否有僱傭關係,否則發生職災事故時,外送員因為沒有勞保(含職災保險)、健保,缺乏應有保障。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指出,應該立即將外送員加入相關保險,若有僱傭關係者,應該由雇主幫外送員加保;若是承攬關係,屬於自營作業者,可透過職業工會加保,若無相關職業工會,地方勞動主管機關應主動協助外送員籌組工會。

同時,韓國瑜國政顧問團表示,為因應就業型態多元化的發展,主張研訂非典型工作勞工權益保障法,確保所有勞工,無論其契約形式或就業身分如何,都應享有基本的權益保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立委王育敏指出,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全國外送員粗估約有8萬名。外送經濟早已發展多年,不能讓外送員成為勞動基準法照顧不到的「勞工孤兒」。

另外,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8萬外送員沒有工會,也無法納入職業災害醫療體系,發生事故之後,原本應該由雇主負擔的責任,就轉嫁由社會成本分擔。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委陳宜民指出,業者將外送員「自行認定」為承攬,等同外送員發生意外公司可以完全置身事外,得自己承擔,沒有勞健保,這些都是消費者與外送員在訂餐出餐前看不到的隱形成本。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說,無論外送平台與外送員是僱傭還是承攬關係,勞動部都應該訂定遊戲規則,而不是放任業者自行認定,保險局也應盡快制訂電商外送員相關保險制度,減低社會悲劇的發生。(編輯:黃國倫)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市府勞檢外送平台業者 盼負起應有責任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