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同佳案 吳敦義要蔡政府跟台港民眾道歉

2019/10/23 15:09(10/23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3日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表示,蔡英文政府先拒絕陳同佳入境,後又大轉彎,蔡政府應對外說明決策流程和思維邏輯,更有必要對輕視中華民國司法管轄權、忽視台港公平正義,向台港民眾道歉。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吳敦義一開始針對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案發表談話。

吳敦義說,蔡英文政府先拒絕嫌犯入境,提出種種讓人民質疑的說法之後,卻又突然大轉彎,說已經發函給香港,要派人過去押解陳同佳來台,時隔不到24小時,政府立場卻有如此大的改變,真是匪夷所思。

「中華民國的主權不容退讓,」吳敦義說,司法管轄權是國家主權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刑法上規定的「屬地主義」,更是國家主權繫屬於領土之上的根本道理。

他說,由於犯案地點是在台灣,殺人案的相關辦案跡證也都在台灣,我們最有資格辦理此案,還給社會一個公平正義。然而,蔡英文政府卻讓移民署註記陳同佳禁止來台,國安局長邱國正更曾經公開指出,因為陳同佳來台的時機不對,政府不得不作政治上的考量。

他認為,如果因為外部因素,就讓台灣連區區殺人嫌犯都管不著,這不才真正是自己矮化了自己的主權,蔡政府後來才迷途知返、改邪歸正,要派人去接陳同佳來台灣,這也證明,蔡總統作為中華民國的元首,視中華民國的司法主權如兒戲,視台灣與香港社會的公平正義如敝屣。

吳敦義說,公平正義是民主社會的基石,沒有公平正義就不可能有真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可見蔡英文支持香港所謂「反送中」運動,支持香港人的自由民主,都只是政治考量,說說而已。

吳敦義並表示,無辜受害者的公平正義必須追求。這起案件的受害人潘曉穎,她的父親曾經苦苦來到台灣尋親,在面對喪女之痛,也苦苦希望地檢署讓香港政府遣送嫌犯來台灣接受制裁,士林地檢署也在107年12月發布通緝令,世界上哪有一個對嫌犯發布了通緝令,卻不允許嫌犯歸案的國家,還無辜受害者公道,應是優先目標。

國民黨一向主張應執行我方的司法管轄權,積極協助嫌犯陳同佳來台自首,這才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同時為被害者求公道的恰當表現。

吳敦義批,為了政治考量而不辦殺人嫌犯,蔡英文政府嚴重失格;自知民怨不已才演出髮夾彎大戲,蔡英文政府無能至極,並呼籲民眾下架這樣失格又無能的政府,才能真正捍衛國家主權,追求公平正義。

新黨上午也召開記者會,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在會中表示,陳同佳今天已經出獄,而陳同佳在台灣所犯下的罪行,相關的罪證都在台灣,司法管轄權當然在台灣,但現在卻只看到政府機關算盡;他質疑總統蔡英文眼裡只有選票與政治,新黨將在25日號召民眾到凱道抗議。(編輯:黃國倫)108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