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會:與中國交流應堅持是原住民族 非少數民族

2019/10/28 13:05(10/28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天說,台灣的原住民族跟中國交流時,應該要堅持自己是台灣的原住民族,而不是台灣的少數民族,他不能接受被稱為少數民族,這也不符合國家法律稱呼。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審查原民會、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109年度預算。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表示,他不反對原住民族跟中國的少數民族交流,但名稱不能以「台灣的少數民族」稱呼,貶低台灣原住民族的前提下進行交流,原民會應拿出態度。

夷將‧拔路兒說,這不符合國家法律稱呼,他也不能接受被稱為是少數民族,而是原住民族;過去從「山胞」改為原住民族,已經過很長的過程,「原住民族是台灣的共同稱呼,不是叫少數民族」。

夷將‧拔路兒表示,台灣的原住民族跟中國交流時,應該要堅持自己是台灣的原住民族,而不是台灣的少數民族。依聯合國定義,中國境內的少數民族,有很多應稱為原住民族,但中國未依聯合國標準去定義,這是不對的。

民進黨立委洪宗熠說,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說要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廣設升旗台,詢問原民會的看法。夷將‧拔路兒表示,這會破壞原始自然生態,「做法比較不當」,且每天要升國旗,若沒有人幫忙升國旗也很奇怪;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向山致敬」報告時也提到,在原住民的聖山裡不可開發,包括設置升旗台也不行。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指出,太平洋友邦帛琉共和國獨立25週年,夷將‧拔路兒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前往,帛琉有42.3%的GDP來自觀光,中共處心積慮要透過觀光策略,撼動帛琉對台灣的支持;台灣的農技團、醫療團金額,跟中共以大量金錢買港口、炒房無法比較,但若以原住民身分、南島語系價值,是可以動之以情。

夷將‧拔路兒表示,帛琉總統雷蒙傑索的談話主動提到,總統蔡英文有排灣族血統,應該很重視南島語族交流;以原民會在南島民族外交部分,已在帛琉成立南島民族總部的永久會址。

夷將‧拔路兒說,南島語族交流部分,台灣與帛琉的關係非常緊密,帛琉的總統、傳統領袖及女王都一再提到,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在台灣,應該加強交流、互動,「外交互動非常融洽」。(編輯:楊玫寧)108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