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警因太陽花遭判賠 徐國勇:執法決心不受影響

2019/10/31 15:19(10/31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1日電)太陽花學運政院驅離案,台北市警察局遭判賠約新台幣111萬元,外界憂影響警方士氣。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事件發生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但不管藍綠都會尊重司法判決,台北市警察局也會提起上訴,執法決心不因個案而受影響。

太陽花學運群眾在行政院前靜坐遭暴力驅離案,一審台北地方法院採信前立委周倪安、民眾周榮宗等人,當時因員警執勤過當而受傷,求償有理,判台北巿警察局應賠111萬1570元。

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刑事局長黃明昭、台北市警察局副局長黃啟澤、新北市警察局副局長艾鵬,下午針對掃蕩黑幫等議題在內政部召開記者會。

會後有媒體詢問,北院判決結果是否會影響警方執法士氣,以及執法時該如何拿捏比例原則。徐國勇回應,台灣是法治國家,尊重法院的判決,這也是司法獨立的表現,但台北市警察局有上訴的權利,警政署也會全力支持,根據目前的最新訊息,台北市警察局將提起上訴。

徐國勇認為,比例原則就是相當原則,法律的相當原則要依據集會遊行的具體狀況做處理,若對照此次香港的反送中遊行,台灣警察在集會遊行中並不會攜帶裝有實彈的槍械,「因為荷槍實彈就是違反比例原則,若非絕對絕對必要,不會出動鎮暴警察」。

徐國勇舉例,去年立法院發生多起抗議事件,當時警方也不曾出動鎮暴警察,因此每個狀況都不一樣,例如面對持刀械的犯嫌,警察使用警械;若徒手犯嫌,則不該使用槍枝,這就是比例原則,「如果因為這樣大家都不執法,是不是以後有人出車禍就不開車上路,因此要依個案處理」。

徐國勇強調,太陽花這件事是發生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也就是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時期,但不管藍綠對於法院判決都會表示尊重,這也是體現台灣對司法的尊重,但警察執法的決心,不會受到個案影響。(編輯:林興盟)108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太陽花學運國賠案 周倪安:國家有錯遲來正義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