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投第1選區激烈 第2選區許淑華具優勢

2019/12/1 09:23(12/1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日電)立委選戰,南投縣第1選區由民進黨蔡培慧挑戰國民黨馬文君,兩人選情膠著,是歷年最激烈;第2選區為國民黨許淑華對戰民進黨陳癸佑,許淑華具優勢,但陳癸佑也有逆轉機會。

南投縣第1選區包含埔里鎮、草屯鎮、中寮鄉、魚池鄉、國姓鄉、仁愛鄉,由民進黨現任不分區立委蔡培慧挑戰現任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兩人選情不分軒輊,連地方資深政壇人士都難論斷最後結果,但勝負決勝點是埔里鎮、草屯鎮,都拿下就有勝出機會。

蔡培慧出生南投縣魚池鄉,是現任不分區立委,今年初即正式表態轉戰區域立委挑戰馬文君,當時被外界認為「很有勇氣」,但蔡培慧從年初農委會公告南投縣荔枝及龍眼列入旱災救助項目起,就屢次比馬文君更早掌握民生議題熱度,宣傳方面,蔡培慧也掌握較多先機。

蔡培慧從國會助理做起,九二一震災後投入重建工作達9年,並長期關注社會運動、農業、偏鄉教育、原住民議題,擔任第9屆立委4年為南投爭取許多建設;此外,她勤走基層,獲許多人好評,有政績、有宣傳、夠勤奮,讓蔡培慧成為馬文君歷次立委選戰最強對手。

馬文君曾任埔里鎮長、南投縣議員,出身政治世家,2009年立委補選當選後,連任至今10年,不難看出她的深厚政治人脈及為地方爭取建設的成果,加上時常與南投縣長林明溱踏勘各種改善工程、出席活動,地方曝光度高,選戰節奏可說穩紮穩打。

面對蔡培慧來勢洶洶,馬文君選戰策略後期變得更積極,不僅接連在選區內分別成立鄉鎮級競選總部,相關媒體通訊群組也變得活絡,更透過個人官方LINE發送政績圖卡給支持者,地方樁腳也強力固本,加上現有地方政壇資源,都是馬文君競選連任優勢。

南投縣第2選區包含南投市、名間鄉、集集鎮、竹山鎮、鹿谷鄉、水里鄉、信義鄉,由現任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對戰獲民進黨提名的水里鄉長陳癸佑,許淑華基層實力雄厚加上曝光度高,較具優勢,但陳癸佑擔任鄉長的政績及口碑不錯,有機會與許淑華比個高下。

許淑華曾任南投縣議員、南投市長,2015年缺額補選擊敗民進黨湯火聖選上立委,隔年再擊敗民進黨蔡煌瑯順利連任,2018年因輔選高雄市長韓國瑜打開全國高知名度,有「神力女超人」稱號,地方政壇人士普遍看好許淑華選情,但過度「黏著」韓國瑜,是否有影響,待觀察。

南投市是第2選區人口最多鄉鎮,約10萬人,加上還有中興新村這處藍營傳統票倉,曾任南投市長的許淑華應可在南投市獲得相對多數選票,配合過去累積的各項施政成績及地方政壇與農會系統資源,可望將支持度拓展到選區其他鄉鎮,例如竹山鎮就是重要指標。

陳癸佑原本是南投縣政府警察局警官,2014年以無黨籍身分選上水里鄉長,2018年再以無黨籍身分成功連任,今年年中就宣布轉戰區域立委,甚至揚言不期待民進黨徵召,要以無黨籍參戰,由於第2選區無其他更合適人選出線,陳癸佑最後獲民進黨提名。

陳癸佑擔任水里鄉長政績及風評不錯,總統蔡英文11月24日在南投縣競選總部成立時,也向選民推薦陳癸佑擔任水里鄉長還清鄉公所債務並創造盈餘,也向中央爭取建設改變水里鄉,地方人士認為,陳癸佑若有蔡總統聲勢拉抬及黨資源協助,有機會翻轉選情。(編輯:卞金峰)108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彰化立委競爭激烈 藍綠拚全壘打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