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藤井嚴喜:日民間醞釀推動日本版台灣關係法

2019/12/14 13: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日本學者藤井嚴喜今天表示,台灣跟日本共同的敵人就是中國共產黨,而台灣位處亞洲自由前線,台日命運是緊密連結的,因此在友好關係基礎上,他會向日政府施壓讓台日成為同盟國,民間也在醞釀推動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

福和會上午在台大社科院舉辦的「強化日本台灣策略夥伴關係」國際論壇,日本保守派聯盟議長饗庭直道、日本國際問題專家教授藤井嚴喜受邀演講,而美國白宮前首席策略長兼美國總統顧問巴農(Steve Bannon)則以預錄方式發表演說。

饗庭直道表示,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對台灣未來有很大的影響,選後也面臨中國越來越大的威脅,因此希望能夠結合美國、日本、印度、澳洲、韓國的民主主義夥伴們來共同支援台灣,同時這也是他的願望。

饗庭直道指出,日本有很多人想強力支援台灣,但70年來只有經濟方面支持,未來若台灣面臨安全威脅,他希望日本能站出來共同守護台灣的生命財產安全,目前可做的事情,就是他會向日本政府建言建立台日關係法案,並推動修正日本憲法第9條,自衛隊能出兵守護亞洲安全,「我保證我會這麼做」。

「我們有共同的敵人,就是中國共產黨。」藤井嚴喜說,共產黨是帝國主義、軍國主義的做法,在現代社會中只有共產黨會這麼做,若台灣遭到併吞,日本、澳洲、美國之間的軍事關係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台灣身為亞洲的自由前線地位相當重要,而台日命運是緊密連結的。

藤井嚴喜也表示,在友好的關係上,他會一步一步的向日本政府施壓與台灣成為同盟國,在經濟方面的自由貿易協定也是有其必要的,日台之間的軍事方面也希望有實質同盟國的關係,這也是必要的,為了深化雙方關係,日本民間也在推動日本版本的台灣關係法。

至於如何守護台灣的獨立自由,藤井嚴喜認為,台灣非常靠近中國,也是受到中國威脅最大的地區,積極的想法並非是軍事攻擊,而是例如美國對中國進行相關政策的封鎖方式,並在第一島鏈上共同在海洋上封鎖中國,讓中國不能再往前一步;他強調,台灣在台灣海峽上的制空權絕對不能夠交出去,因為美國很堅定的要守護亞洲的自由與獨立。

藤井嚴喜也談到,針對明年的大選,大家必須保持警戒,中國可能以極端的方式,也就是採取暗殺的手段,而他現在把這件事講出來,就是因為中國想要這麼做。

藤井嚴喜會後受訪時表示,總統蔡英文如果勝選,對日本有很大的幫助,但他不知道可能被暗殺的總統候選人是誰,但這件事如果真的發生,總統選舉會成為無效選舉。

他舉例,若蔡總統被暗殺,因為蔡總統是現任總統,馬上就會知道兇手是哪一名;若是在野黨的候選人被暗殺,在野黨就能將這個罪名冠在支持台灣及民進黨的陣營上。

藤井嚴喜說,台灣人民有決心保護自己的民主,但民主也有其弱點,有些邪惡的國家會利用民主的弱點來攻擊,必須非常的小心。

針對日本版本的台灣關係法,藤井嚴喜會後受訪也補充,總統蔡英文已經向日本表達安保對話的意願,但安倍政府仍未回覆,但據他了解,日本部分內閣及議員對於這樣的安排有興趣,無論如何,至少日本內部希望設置台灣關係法。

他強調,他正在遊說、但需要時間,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日本版本的台灣關係法,雖然這個版本可能不像美國版本這麼強硬,但這是遠景。台日間互訪密切,但法律制度上卻沒有一個字提到台灣,因此在現實上,為了相互拜訪需要有法律上的適法性。(編輯:紀淑芳)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