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儀深:陳文成被疲勞訊問 仍盼台灣能民主改革

2019/12/29 19:42(12/29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29日電)國史館長陳儀深今指出,透過當時陳文成的偵訊筆錄,可清楚的看到陳文成被詢問許多與美麗島雜誌相關問題,陳文成被疲勞訊問後,依然能堅持希望台灣民主能夠改革,能推兩黨制。

陳文成案推出史料編集叢書,書中公開陳文成生前在警總的筆錄,今新書座談上台大教授周婉窈表示,陳文成案令她聯想到香港目前處境,感嘆若無獨立調查機關,這類案件真相難明。

國史館今舉辦「戰後台灣政治案件-陳文成案、蔣海溶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主持,並且特別邀請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代表陳文成家屬出席。

國家人權博物館、國發會檔案管理局、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以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等都派員到場,新書發表會也邀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的教授周婉窈、陳翠蓮與陳儀深,針對此書內容進行座談。

這次的有關陳文成一案的史料彙編中,最受關注的是陳文成生前最後一天,在警備總部保安處所遭受偵訊時所作成的筆錄。

監察院在1993年時重啟陳文成案的調查時,曾經向國防部要求提供警總當時對陳文成的約談紀錄,但國防部卻遍尋不到當年有關陳案的任何案卷,造成當時社會輿論譁然,質疑國防部刻意銷毀檔案。

參與資料修編的蕭李居表示,此次陳文成的史料彙編,主要的資料來由有3個,包含典藏機關「國史館」、「檔案管理局」以及「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所提供,蕭李居說裡面包含了當時各個機關的函文資料;此次的史料編集的導言中提到,這次書中所公開的陳文成偵訊筆錄,就是在2008年國防部移轉給檔案管理局的「安全調查資料」卷案中的其中一份函文附件。

周婉窈表示,這次公開的偵訊筆錄中,其實在10幾年前已經出土,但是當時能夠看到的人非常少,這次能夠編寫進書中,更能夠脈絡化,有助於社會對這個脈絡的了解。

周婉窈也表示,這次陳文成案的史料編集,讓她聯想到現今香港如周梓樂事件的發生,她說:「香港年輕人被警察拘捕時會說我不會自殺,或是發不自殺聲明」,但這類的事件若是沒有獨立調查機關,之後將沒有究明真相的可能。(編輯:李亨山)108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