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綠台中立委消長 民進黨護台抗中奏效席次過半

2020/1/11 22: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1日電)第10屆台中立委選戰,民進黨拿下5席、台灣基進黨1席、國民黨2席,地方人士觀察,綠營主打「護台抗中」牌,對上藍營猛打空污議題抗衡,仍被綠營翻轉多個選區,拿下過半席次。

台中市共有8席立委,上屆民進黨有4席(第1、4、6、7選區),國民黨有3席(第2、5、8選區),無黨籍(當選時為時代力量黨籍)有1席(第3選區),這屆選戰民進黨翻轉多個選區,進步到5席,國民黨最終只保留2席。

其中,國民黨第2選區立委顏寬恒,挾著父親顏清標的地方勢力有望連任,也意外中箭落馬,敗給「抗韓戰將」台灣基進黨的陳柏惟,跌破眾人眼鏡,也斷了家族政治香火。

另外,國民黨第5選區現任立委沈智慧,曾連任多屆立委,並身在傳統藍營鐵票區,原被看好連任,卻被民進黨徵召的新人莊競程扳倒。

至於第3選區無黨籍立委洪慈庸,在脫離時代力量後參選,獲得民進黨合作與全力奧援,卻不敵上屆手下敗將國民黨籍楊瓊瓔,以長期在地方的經營實力,與擔任台中市副市長的行政資源,中斷連任之路。

藍綠兩黨過去在多次縣市長、總統及立委等選戰中,都喊出「決戰中台灣」口號,這次立委選舉也不例外,民進黨與國民黨政要,選前也都密集到台中掃街輔選拉票。

根據先前選舉結果觀察,台中每逢選舉,選民常常出現搖擺狀況,藍綠支持群並不穩固,前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籍盧秀燕擊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林佳龍,不過,盧秀燕當選台中市長後,執政成果遭到反對黨民進黨議員質疑,相對影響藍營立委,無法同步享受到台中市地方執政優勢。

民進黨在尋求連任的區域立委,除打出任內政績穩固選情,並合作組成「護台抗中」聯盟,主打守護台灣民主、自由主權,並在綠營艱困選區,都推出形象較為清新的政治素人牌,包括第2選區與台灣基進黨合推的候選人陳柏惟、第5選區的民進黨候選人莊競程,都成功翻轉選區。

國民黨尋求連任的候選人,除展現任內政績,並鎖定執政黨推動的勞基法修法、同婚與能源政策等議題攻擊,在挑戰綠營選區則推出資深市議員迎戰,包括第4選區黃馨慧、第6選區李中,第1選區則派出雲林菜農林佳新應戰,雖皆未勝選也讓選情增加熱度。

另外,藍綠兩黨也針對中部空污問題著墨,藍營主張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最大污染源,認為中央應檢討能源政策、減少用煤;綠營則反擊治空污要尋找科學方法,多管齊下防治,而不應將責任推給中央。

地方人士觀察,選戰受大環境香港問題影響,綠營主打「護台抗中」牌,爭取選民認同,雖藍營力推能源政策改革,猛打空污議題抗衡,仍被綠營翻轉多個選區,拿下過半席次。

總統蔡英文台中競選總部發言人陳世凱表示,國民黨這次在台中立委剩下2席,最嚴重的是最強的地方派系顏家也倒台,這是台中市民,除了總統大選的表現與固守台灣民主的態度外,也表現對市長盧秀燕這一年執政的不滿。

陳世凱說,選舉前盧秀燕將應該負責任的空氣污染問題,不斷當作選舉操作的手段,引起台中市民的極度不滿,已經敲醒市民對盧秀燕的警鐘,若盧秀燕再繼續無視市民的不滿,下一步就要來下架盧秀燕。(編輯:洪學廣/卞金峰)109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