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蔡總統連任 持續守護主權

2020/1/12 0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2日專電)總統選舉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以台灣選舉史上最高票連任,日媒報導,這代表台灣大多數選民對主張統一的中國強烈說「不」,蔡英文持續守護國家主權。

產經新聞報導,63歲的蔡總統以史上最高票擊敗親中路線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連任成功,這是台灣選民對主張統一台灣的中國,強烈說「不」。

蔡總統11日晚間在國際記者會表示,即使選舉勝利,也不忘反省,會持續守護國家主權。

下屆總統任期由5月20日開始,任期4年,蔡總統將與副總統當選人、前行政長賴清德共同進入總統府。

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高雄市對支持者承認敗選,他表示,自己努力不夠,辜負大家期待,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表明辭去黨主席負責。

中央選舉委員會指出,本屆選舉蔡英文得票數超過800萬,超越2008年馬英九拿到約766萬。蔡英文連任成功,台灣今後也會與日本、美國、澳洲等國合作對抗中國。

立委選舉結果,由於與總統選舉共同舉行的加乘效益,民進黨維持過半席次。

讀賣新聞報導,蔡英文擊敗韓國瑜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連任成功。預料在美國與中國霸權競爭之際,將與共享自由、民主價值觀的美日合作,堅持對抗中國的基本路線。

蔡英文在台北市舉行的記者會表示,這次選舉守住民主價值。她呼籲中國,為了台灣海峽局勢穩定,希望與中國能對等的對話。

這次選戰最大的焦點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不承認台灣與中國同屬「一個中國」,要守護台灣的主權、民主、自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排除對台灣動武,想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蔡英文對此展現不妥協的態度,獲得以年輕人為主的多數選民支持。

承認「一個中國」的韓國瑜主張改善兩岸關係,守護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但未能爭取更多支持。

報導說,同時舉行的立委選舉民進黨獲得61席,維持過半席次,國民黨僅獲38席,登記在不分區的黨主席吳敦義落選。第3勢力,由台北市長柯文哲率領的台灣民眾黨拿到5席。

朝日報導,蔡英文政府2016年上台,中國限縮台灣國際空間,排除參與國際會議,挖走邦交國,面對這樣的壓力,在台美關係強化下,台灣持續對抗。這次選舉結果可說是中國對台政策的失敗,但5月開始蔡政府連任另一個4年,中國態度如果不改,兩岸關係可能持續緊張。

選戰的焦點是與中國的距離感。中國主張「一個中國」原則,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要統一台灣。蔡英文的支持率到去年上半年持續低迷,但去年6月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趨激烈後,台灣民意對中國戒心增加,蔡英文支持率急遽回升。

韓國瑜批評,蔡政府執政下兩岸關係惡化,中國大陸觀光客減少。他主張「改善兩岸關係,活絡經濟」,但親中姿態也成了阻礙爭取更多支持的要因。(編輯:廖漢原)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