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怡農賴品妤效應外溢 綠艱困區年輕化策略奏效

2020/1/12 18:52(1/12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民進黨這次在立委艱困選區布局年輕的奇兵刺客,提名與合作對象包括賴品妤、陳柏惟、莊競程、高嘉瑜都成為黑馬,擊敗對手勝選。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說,國民黨完全失去年輕人的支持,造成大量失血。

民進黨這次大選立委總席次雖然較上屆減少,但在幾個艱困選區卻有意外斬獲。

當初在立委艱困選區布局時,有人認為應該提現任、有基本盤的市議員,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力主徵召年輕人,最後折衷,提出年輕的「刺客團隊」,深入艱困選區作戰。

曾是前總統陳水扁核心幕僚的羅文嘉說,從1994年到2004年,民進黨在年輕選票的支持率是所有政黨最強的,也因此,當他去年年初重回民進黨,發現民進黨在年輕選票支持度竟然是所有政黨最低的,他相當訝異。

羅文嘉說,他去了時代力量的餐會,發現與會的都是年輕人,後來他在民進黨主管會報提出,如果不把年輕族群找回來,選舉不必打了。因此,他從安排年輕人擔任發言人做起,找林飛帆擔任副秘書長,從黨部改革、再加上總統蔡英文對年輕社群的經營,年輕選民又開始回流到民進黨,現在民進黨在年輕選民的支持度是各政黨最好。

羅文嘉指出,在艱困選區的布局,一開始他就設定青年連線,提名策略就是要與對手有很強對比性;選舉過程,民進黨有那麼多年輕的選將被討論,「國民黨有沒有?」兩黨選將聲浪與品牌形象完全不一樣。

這支奇兵吳怡農在台北市帶起風潮、李問用極具創意方式,在最艱困選區前線馬祖打出耳目一新的選戰,賴品妤、莊競程、高嘉瑜、以及與基進黨合作的陳柏惟都成為黑馬,擊敗對手勝選。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說,相較於民進黨給年輕人機會,國民黨完全失去年輕人的支持,這也造成國民黨這次大量失血。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則說,這次民進黨在區域立委當選席次是減少的,但民進黨比較樂於用提名的方式培養新血,這一點還是要給予肯定;相對於國民黨,民進黨大膽提名優秀的新人,吳怡農打出不錯的戰績,雖然未勝選,短期的失利不見得完全失敗,下次出來當選的機會可能更為增加。

陳柏惟擊敗顏寬恒讓外界訝異。王業立說,顏寬恒這選區原本是顏家的勢力範圍,不過,隨著都市化、外來人口移入,改變傳統地方派系網絡,再加上陳柏惟個人的犀利特質吸引目光,此外,在這個選區,綠營本來就有一定支持度,這次民進黨未提名,與陳柏惟合作,創造讓人跌破眼鏡的戰果。(編輯:蘇龍麒)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間選民盼制衡 綠營總統政黨分裂投票明顯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