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敗選 青壯世代檢討兩岸論述聲浪湧現

2020/1/12 19:25(1/12 2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2日電)國民黨敗選,黨內青壯世代檢討兩岸政策聲浪湧現。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建議,重新思考28年前的九二共識是否還合時宜;立委許毓仁質疑,國民黨面對中國議題提不出新論述,九二共識已然崩解。

游淑慧透過臉書發文向黨內選後檢討提出建議。她質疑,45歲以下的台灣民眾,早已不了解28年前的九二共識由來,讓九二共識被曲解跟抹紅為一國兩制。一個28年前產生的論述,是否還適合現在,是否還能獲得認同,這次投票已經證明。

她形容,一件不合時宜或不合穿的衣服,就應修改或者尋找新的替代;國民黨要走出新的道路,就要先把過去一些論述重新檢討,政黨不應該被一成不變的論述捆綁。

許毓仁也在臉書發文檢討國民黨大敗原因,質疑結構問題是黨的路線整體與台灣當代社會主流思想背離,包括面對中國議題提不出新論述,九二共識已然崩解。

他表示,國民黨若不改善這樣的結構性問題,恐怕4年、8年、12年都很難與民進黨爭鋒。

許毓仁指出,此次的選舉,儼然是台灣人民對國民黨親中路線投下一個反對票,要注意的是,45歲以下的投票族群對反中議題反彈力道最大,加上118萬首投族,總共有700萬的投票人口,其中接近70%都是反中,4年後這個族群只會擴大不會縮小,而年長的國民黨支持者只會凋零。

許毓仁認為,國民黨要好好思考面對中國大陸的路線,在全球反中的浪潮,不可能再用九二共識打迷糊仗。

他呼籲,國民黨進行一個內部對中國大陸路線的大辯論,讓年輕世代的聲音得以進入,好好辯證中國大陸路線,說服人民「國民黨可以處理兩岸關係,並且不會犧牲台灣的自由民主。」

連任成功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國民黨改革的重點是組織結構,如果權力核心中常會、中常委,永遠由上對下、不接地氣的做決策,那會離民意很遠很遠。

他認為,國民黨應該要成立改造委員會,讓有民意基礎的公職人員進入決策圈,而不是讓沒有民意基礎的中常委,來決定提名與兩岸政策論述。

林為洲說,只要讓有民意基礎的人來做決策,自然會產出符合民意的兩岸論述,這樣的兩岸論述會完全不一樣。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回應媒體聯訪時指出,民進黨在這次選戰策略大幅運用、操作或加大20歲到50歲選民關心的議題,譬如主權、國家認同、兩岸關係等,到最後整個選戰落入簡化成「選中國還是選美國」,某種程度上也打中了這個年齡層,不管是成長背景或現在整個生活層面,普遍容易了解或馬上可以做出內心選擇。

江啟臣質疑,但國民黨在回應這個議題上,相對就比較遲鈍,甚至沒有具體的回應,無法讓20歲到50歲這個年齡層的民眾了解國民黨到底在這議題上主要的論述和方向,外部結構挑戰與內部回應遲鈍,加乘造成國民黨這次選戰結果。(編輯:楊凱翔)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怡農賴品妤效應外溢 綠艱困區年輕化策略奏效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