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間選民盼制衡 綠營總統政黨分裂投票明顯

2020/1/12 18:22(1/12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民進黨這次大選,總統票與政黨票出現2成落差;學者專家分析,中間選民擔心國民黨的韓國瑜勝選,票投總統蔡英文,此外,選民希望制衡執政黨,以及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不夠亮眼都是可能原因。

英德配拿下有史以來最高票817萬票,得票率57.13%,而民進黨在政黨票僅拿下481萬,得票率33.97%;總統票與政黨票出現嚴重的分裂投票。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認為,選民在總統選舉是以兩岸政策做為主要投票依據,政黨票則反映個人的認同與政黨喜好度,所以兩者會產生落差;羅文嘉說,面對這34%與57%的落差,民進黨要非常小心,要想辦法把基本盤從34%往上升。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指出,總統蔡英文的盤遠大於民進黨,有更多中間選民支持蔡總統;此外,選民在總統與區域立委選票考量是為了打敗國民黨,做出策略性的選擇,但不分區則會回歸到真心支持對象。

郭正亮分析,民進黨選民樂見其他小綠有發展空間,只要堅持認同台灣就好,而台灣中間選民在護國保台之外,還是希望有民主制衡,他們認為總統與區域立委都支持民進黨就很夠了,不分區則是真誠投票、表達自己最愛,再加上,現在年輕人政黨認同弱,不分區更有可能支持小綠。

郭正亮指出,綠營死忠支持者約3成出頭,藍營也約3成,剩下的4成則是根據政黨價值、候選人特色做選擇。

前立委林濁水則認為,一般民眾認為如果讓國民黨的韓國瑜當上總統「太恐怖」,因此,總統票全部集中在蔡總統身上,「這是最大的關鍵」。

林濁水也說,這次民進黨出現強烈的分裂投票現象,過去如果總統票支持民進黨候選人,政黨票也多會投給民進黨,但這次很明顯有「要制衡執政黨」的全體意識;如果不從民進黨與國民黨的角度來看,而從藍綠角度看,應該再把時代力量的7.7%、基進黨的3.1%加入,這就是綠營的盤。

林濁水認為,這次的大選也是台獨跟反台獨的對決;時代力量與基進黨會拿到這麼多政黨票,基本上是綠營的支持者對於蔡總統的「獨」不夠滿意,所以造成分裂投票。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表示,國民黨與民進黨這次都各拿下3成的選票,反映原來的政黨版塊,剩下約3成中間選民幾乎全部倒向蔡總統,所以蔡總統57%的得票率,除了原本支持民進黨的選民,幾乎囊括其他中間選民。

王業立認為,民進黨無法開拓中間選民的選票,有可能是因為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不夠吸引人,不像時代力量、綠黨、基進黨都有一些吸引年輕人喜愛的候選人,在這樣的情況下,就使得民進黨不分區得票率與英德配差了2成多。

王業立表示,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選舉制度使然,總統選票只有蔡、韓、宋三個選擇,其他小黨沒有提總統人選,而不分區名單多元,選民選擇性多,也造成選票分散。(編輯:紀淑芳)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劉世芳邱志偉連任 感謝蔡總統母雞效應會更努力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