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聲明稱台灣 外交部籲繼續檢討不實之處

2020/3/30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0日電)WHO今天發表聲明,罕見使用「台灣」而非「中國台北」等貶抑性質名稱。外交部表示,肯定WHO就台灣參與問題作出若干改善,但聲明當中,仍有與事實不符之處,嚴正呼籲繼續檢討。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發表聲明,罕見使用「台灣」而非「中國台北」等貶抑性質的名稱,聲明撇清世衛祕書處對於台灣參與WHO的責任,但提到台灣武漢肺炎感染率偏低,WHO記取所有地區衛生當局學習到的經驗,包括台灣在內,以便在全球分享最佳做法。

外交部傍晚表示,參與WHO是國人共同期盼,也是政府持續努力推動的重要目標。近三年多以來台灣持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目的在於捍衛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人權,並盼對國際醫衛及防疫合作做出更多貢獻。

外交部說,肯定WHO秘書處在國際友人的敦促下,就台灣參與問題做出若干改善;但WHO針對台灣參與所發的聲明仍有與事實不符之處,外交部也對此具體說明,並嚴正呼籲WHO秘書處繼續檢討,並改善其基於政治考量而施加於台灣的一些不合理限制。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WHO在國際衛生條例(IHR)架構下互設聯繫窗口,台灣IHR窗口雖有帳號密碼可於IHR內部EIS網站(Event Information Site)查閱資訊,然而實際上多是台灣單向資訊提供,卻未被WHO分享。

以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為例,台灣自始即將所有案例資訊以及台灣採取的防疫、邊境檢疫措施在第一時間即通報WHO窗口,WHO秘書處卻從未將台灣提供的資料納入EIS網站,也從未登載在WHO每天更新的「疫情報告(Situation Report)」,因此各國衛生單位無法從WHO所提供資訊中了解到台灣疫情現況、防疫政策及邊境檢疫措施。

這顯示WHO聲明中所稱,正廣泛向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地區學習,以與全球分享「最佳範例」的說法,與事實有出入。

外交部也說,台灣雖參加非屬WHO轄下的「全球流行病與公共衛生防疫網絡(TEPHINET)」,但至今仍無法參加WHO所屬「全球疫情警報及反應網絡(GOARN)」。因此,即使可透過TEPHINET得知間接、非即時的GOARN援助任務資訊,並不代表台灣得以參加GOARN,WHO也無理由聲稱這是WHO與台灣的合作。

外交部指出,今年2月間WHO舉辦「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台灣曾積極向WHO爭取安排台灣專家赴日內瓦出席,但WHO最後雖接受台灣2名專家參加,但僅允許線上參與,因此台灣的專家實際上無法與其他國家的代表,就疫情發展、防治及研究直接交流互動,並分享台灣第一線的抗疫經驗,也無法向資金贊助者爭取合作疫苗及藥物研發的機會。

外交部表示,自2009年至2019年,台灣共向WHO申請參與187場技術性會議,僅受邀參與57場,被拒率高達7成,顯見WHO秘書處即便在處理參與技術性會議事宜時,仍多基於政治考量而對台灣設限。

外交部強調,近來國際輿論、台灣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推促WHO應納入台灣的支持聲浪日益高漲,台灣成功制止疫情擴散的表現,廣泛獲得國際社會稱許與讚揚,目前已有40多國、超過450多篇國際媒體的報導予以肯定,台灣政府也對國際社會的支持表達由衷感謝。

外交部最後指出,再度呼籲WHO秘書處,在全球共同合作對抗疫情蔓延之際,WHO應秉持其憲章中「追求人類最高的健康水準」宗旨,摒除政治考量,將台灣完整納入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尤其是與防治COVID-19疫情相關者,因為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繼續與包括WHO在內的雙邊及多邊夥伴合作,共同致力維護全球公共衛生、攜手防堵疫情的擴散。(編輯:紀淑芳)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