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支持懲處張經義 藍委批無限上綱

2020/4/17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王揚宇台北17日電)針對陸委會將查處任職於中國東方衛視駐華府記者張經義,國民黨立委今天聲援張經義,批民進黨無限上綱、逢中必反;民進黨立委則認為,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懲處,告訴美國或全球媒體,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中國東方衛視駐華府記者張經義,日前在白宮記者會面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質問時,表示自己來自台灣;陸委會表示,張經義具台灣身分,但其任職的媒體為大陸黨務及政務直屬事業單位,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查處。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受訪時表示,對此感到匪夷所思,張經義是雲林人,在國際發光發熱,還能進入白宮跟川普對話,這過去不也是某種程度的台灣之光,怎麼因為工作跟中國扯上邊,就變成民進黨政府人人喊打的罪魁禍首,希望民進黨不要逢中必反,也不要雙重標準。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說,中國政治體系跟民主國家不同,媒體都是官方所有,不需要無限上綱,朝最嚴格的解釋,好像台灣人在這類機構任職就一定變成中國大陸的公務員、黨員,不應過度懷疑自己人。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表示,過去10多年不只是張經義,還有許多台灣人在大陸工作,如果因為東方衛視有黨的資金,就要做為處罰標準,這是漠視大陸所有傳播媒介都有黨營背景,乾脆下禁令所有台灣人不能在大陸工作,但在倡導言論自由的中華民國這樣限制人民工作權,非常不智。

媒體詢問,是否認為陸委會在獵巫,葉毓蘭表示,在疫情之下,不必惹事生非,現在是全球化世界,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在全世界流動,不需要對為了工作飄洋過海到對岸的台灣人這樣做,獵巫不必。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中國東方衛視記者在美國白宮記者會上,宣稱來自台灣是在誤導美國總統,所以陸委會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做懲處,而在懲處執行的過程中會有一些困擾,但同時也是一種宣示,中國東方衛視從來就不是台灣的媒體,而它所屬記者也不代表台灣,必須要透過國家力量告訴美國或全球媒體,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千萬不要被誤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說,陸委會針對此事給予一定的開罰,當然也是代表台灣的態度,也避免類似這樣混淆視聽、魚目混珠狀況,損害台灣名聲;身為台灣人,他的所作所為可能會讓台灣人覺得,在這次防疫裡面,如果有這樣一個可能在國際上對台灣名聲造成詆毀的行為,這讓人非常不能接受與認同。(編輯:蘇志宗)109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