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紐西蘭與台灣結盟 可度過冠狀病毒災變

2020/4/20 1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0日專電)研究中國政治的紐西蘭學者布雷迪表示,台灣在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表現優異,紐西蘭與台灣結盟,可度過這場大災變,維護國家的獨立自主與韌性。

布雷迪(Anne-Marie Brady)在坎特布里大學(Canterbury University)政治學及國際關係學系任教,她今天在新聞網站stuff.co.nz發表文章表示,紐西蘭和中華民國(台灣)是二次世界大戰的盟友,1938至1972年維持邦交;在紐西蘭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近50年後,紐西蘭與台灣的雙邊貿易相對之下還比較高。

布雷迪在這篇題為「冠狀病毒:與台灣結盟是否能助紐西蘭度過這場冠狀病毒大災變?」(Coronavirus: Could an alliance with Taiwan help NZ survive the coronavirus cataclysm?)的文章提到,2350萬人口的台灣,至今確診病例不到400例,死亡病例6人。

布雷迪表示,台灣領先世界各國注意到新型冠狀病毒的消息,去年12月就開始追蹤從中國武漢入境的旅客,今年1月21日在台灣發現第一名確診患者;政府實施接觸者追蹤、嚴格邊境把關、口罩等防護設備配給制以防止囤積和黑市買賣。

布雷迪提到台灣民間的抗疫表現,讚揚民營企業與政府聯手監測民眾體溫、增加防護裝備的產量,現在還向其他國家提供援助和建議。

她說,台灣不只是紐西蘭第8大出口市場;而且紐西蘭的毛利人、太平洋島國各民族及台灣原住民族之間,在基因上根本就是「表親」(cousins),大家都有南島語族的祖先。2004年,紐西蘭和台灣簽署「臺紐原住民合作協議」。

布雷迪說,台灣社會自1945年以來一直獨立存在,過去70年來一直抵擋來自中國共產黨的入侵和顛覆。台灣是一座民主的燈塔,經濟實力強勁,且擁有健全的公民社會。

布雷迪提醒,中國試圖借由援助紐西蘭抗疫,進而榨取龐大的政治資本;中國的做法,是將抗疫物資和華為技術公司第5代行動通訊設備(5G)綑綁在一起,迫使其他國家就範並採用華為設備。

布雷迪認為,中國的政治實力因為疫情而被削弱,現在是紐西蘭和台灣重建關係的最佳時機。

布雷迪透過電子郵件回應中央社記者提問時建議,紐西蘭稍早與新加坡簽署協定,確保兩國之間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必需物資的貿易順暢;紐西蘭應邀請台灣加入這項協定。

她說,「紐西蘭目前只有兩週的防護裝備庫存,中國卻阻撓紐西蘭補貨」,「紐西蘭應該與台灣聯絡,請求台灣提供防護裝備」。布雷迪表示,紐西蘭和台灣加強關係,將有助兩國平衡來自中國的政治壓力。

根據總部設在美國的網路流量測量公司Nielsen在2018年8月的資料,在紐西蘭各大新聞網站中,以stuff.co.nz的讀者造訪(unique audience)人數排名居首。(編輯:郭中翰)109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