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租屋族 民眾黨籲房東降租共體時艱

2020/4/21 13:46(8/30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1日電)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除了呼籲全台灣房東體諒受疫情衝擊租客能降租或緩繳租金,也呼籲政府的公有場地能夠降租,並且監督能落實到轉租第三人;租金補貼則擴大到無薪假勞工與待業者。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今天偕副總召張其祿、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舉行「暖心房東降租共體時艱」記者會,提出疫情中的租金政見建言。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這次紓困政策較少著墨,除非是急難救助、低收入戶才會沾上邊,其餘民眾並沒有什麼制度;目前有看到高鐵、台鐵宣布調降店家租金25%,部分房東也有調降租金,但不能只靠民間的暖心房東,強調政府在包租代管、BOT促參等場域,也能調降租金。

呂秉怡指出,租金多半是一般家庭可支配所得占30到50%,是生活費中最重要的一筆,一旦工作跟家庭經濟出狀況,租金恐是最重負擔,呼籲政府要在經濟疫情爆發前夕處理租金與住的問題。

呂秉怡說,近來疫情關係,部分歐美國家有實施租金補貼、房屋協助、凍結調漲房租等政策,或是給予房東減稅換取調降租金;台灣過去主要問題是房東大多用自用住宅名義報稅,恐讓政府難以用政策工具處理。

呂秉怡說,基金會呼籲房東在這段期間先調降房租,盼能自助也能助人,避免未來發生租屋空窗期;政策工具部分,營建署稱7、8月會盤點租金政策補貼,但經濟疫情恐在未來1、2個月爆發,若到7、8月可能房客已被房東趕走,呼籲營建署仍要有積極作為。

賴香伶指出,目前減班休息的勞工達到1萬6000多人、600多家企業,如果這些勞工付不起租金、欲延繳租金,政府應該要趕快搭起平台協助,並由政府帶頭呼籲房東能降租或緩繳租金;政府也應監督降租政策,落實於轉租第三人,且放寬包租代管及適用租金補貼的租客身分,讓受疫情影響的待業青年、無薪假勞工、弱勢族群也能享有租金補貼。(編輯:黃國倫)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