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院:公布遼寧艦監控照 展現危機處理戰術藝術

2020/4/26 17: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6日電)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艦22日航經巴士海峽,國軍首度公布監控圖。國防院表示,公布監偵影像可強化「公眾心理總體防衛」,且在不示弱原則下避免衝突升高,保留有效政策迴旋空間,展現危機處理的戰術與藝術。

遼寧艦22日再次航經巴士海峽向東航行,國防部23日首次公布監控遼寧艦的空拍照;適逢海軍敦睦艦隊染疫風波,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當時強調,此舉顯示國軍戰備沒有受到敦睦艦隊疫情影響。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國在全球疫情肆虐、衝擊經濟與政治穩定的情況下,仍執著展現兵力投射造成各國不安,實屬不智之舉。

而在地球的另一端,美軍本身也在波斯灣遭遇伊朗快艇的狼群戰術騷擾,以及在地中海遭遇俄國戰機的「危險攔截」(unsafe intercept)。類似事件都是藉由武力進行「灰帶衝突」(gray zone conflict)以達成政治目標的手段之一。

蘇紫雲指出,灰帶衝突的手段包含經濟、資訊攻擊,以及「準軍事」(quasi-military)等手段,而準軍事行動更具脅迫性、時間壓力,且更為民眾關注,因此成為特定國家傳達政治意志或宣傳的工具。

蘇紫雲舉例,灰色衝突實務案例多,大致可分為四大類型。分別是「低強度武裝衝突」,例如印巴小規模空戰;「敵意行動」,以軍機、船艦的危險動作攔截他國機艦;「領空領海挑釁」,以軍機船艦刻意進入防空識別區甚至領空領海;「海事挑釁」,包括漁船等非公務船的海事糾紛等。

蘇紫雲強調,綜觀台海目前的政治與地緣情勢,安全的地理性指標以「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ADIZ)、「台海中線」(Davis line)為主。

蘇紫雲指出,「台海中線」類似印巴邊界「控制線」(Line of Control, LOC),發揮軍事緩衝的作用。因此針對在緩衝區且為灰帶衝突的回應,首重政治目的判斷,以合乎比例原則的手段,使反制目標與手段相匹配,避免示弱或過激。

同時,應參考各國實務作法及智庫研究,綜整核心原則,如劃出底線作為嚇阻依據;嚇阻必須清楚且執行;面對灰色衝突必須展現反制決心才能建立嚇阻的可信度,以及承受合理的風險,若一味的想避免衝突,只會鼓勵對手採取更多脅迫行動。

蘇紫雲強調,類似灰帶衝突的本質是「群眾心理戰」(public psychological warfare),試圖影響對手國的內部政治與決策。也因此,國防部公布中共遼寧艦的監偵影像,符合各國處理類似事件的案例,不僅可強化「公眾心理總體防衛」(general public psychological defense),且在不示弱的原則下避免衝突升高,保留有效的政策迴旋空間,展現危機處理的戰術與藝術,鬥而不破才能有效反制灰色衝突的威脅。(編輯:蘇志宗)109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