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罷韓投開票所出借爭議 高市:願因地制宜協調

2020/5/5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王淑芬高雄5日電)高市教育局限縮校園出借罷韓投開票所爭議未了,綠營議員砲轟市府動用公權力反罷韓,有教師團體也出面唱反調,教育局長吳榕峯則說,願因地制宜配合協調。

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6日將投票,高市府教育局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透過手機簡訊向所屬中小學傳達「學校以出借2個投開票所為原則」,衍生投開票所缺口問題。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上午在議會召開「支持罷韓公民運動」記者會,黨籍市議員康裕成、陳致中、林智鴻等人輪番批評市府動用公權力箝制罷免投票宣傳,拆除罷韓廣告物、限縮學校出借投開票所等。林智鴻說,他服務的鳳山區是高雄投票人口最多的選區,迄今尚約有1/3的投票所未完成洽借,投開票所缺口頗大。

與會議員並紛紛表態力挺罷韓公民團體發起的「人體看板、百大路口」計畫,呼籲市府不要杯葛罷免投票,期盼跨黨派民代、團體參與,不要屈服於韓國瑜的反民主式恐嚇。

對此,高市府新聞局長鄭照新在市府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罷免投開票所缺口問題會想辦法協調學校、家長等相關人士解決,不過,他了解目前還有國小仍堅守底限,國中、高中比較有協調空間,市府會再針對其他空間的開放進行協調。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教師會聯合發表聲明表示,「學校不應承擔『杯葛選務工作』的污名」,強調出借幾間教室不致於造成防疫缺口,期盼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完成罷韓投票選務,並落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要求。

高市四維國小校長翁慶才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說,經與學校處室主任、家長會、學校社區內里長、里幹事討論一致認為在校內提供大空間做投開票所雖不容易,但都同意在不違逆教育局指示「如果人數眾多或情況特殊得彈性處理」的原則下,學校比照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時,提供校內一樓連貫的9間教室作為投開票所場地。

他認為,只要現場做好防疫並在投開票後好好消毒,應該沒有疑慮,再者這9間教室相連同處一樓南側,動線單純,有利防疫。

吳榕峯則表示,對投開票所缺口問題,教育局願配合因地制宜就個別的學校專案來談,協調校方與家長同意放寬限縮,但市選委會迄今還沒來找他洽談相關問題。

根據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上午在台北一場記者會指出,6月6日罷韓投票在高市設置1823個投開票所目標不變,目前已完成洽借1313個,中選會將啟動備援計畫補足投開票所缺口。(編輯:謝雅竹)109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瑜引心經秀政績答辯 罷韓團體:辭職才能涅槃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