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抗反民主浪潮 周奕成期許蔡總統成自由女士

2020/5/20 16: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就職,展開新的任期。新議程研究室主持人周奕成表示,在世界上民主與極權的對抗中,台灣因為直接面對中國,站在對抗反民主浪潮的最前線;基於這個特別的角色,台灣總統有機會成為亞洲的民主代言人,蔡總統應該成為Madame Liberty(自由女士)。

不過,周奕成也提醒,在現今的國際氣氛下,台灣對於兩岸關係,應該採取親美不仇中、備戰不引戰的立場。他同時指出,台灣防疫有成,國民意識達到史上最高,未來總統應持續建構國民一體的國家意識。

蔡總統今天宣誓就職,在高民意支持度下將展開第二任的執政。對於蔡總統第二任該設下何種目標,周奕成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蔡總統應成為「自由女士」,成為亞洲自由民主的代言人。

周奕成解釋,現在的全球局勢,是極權主義將再度興起並試圖擴張的年代,台灣因為直接面對中國,也就是站在極權與民主對抗的最前線,因此受到世界注目。

他說,台灣是高舉普世價值的獨特國家,他並形容台灣人是邱森萬(chosen one),具備了對抗極權的天命,蔡總統是台灣的總統,在歷史潮流襲捲的時刻,應該成為亞洲自由民主的代言人。

他解釋,前總統李登輝領導台灣的民主轉型,被許多國家稱呼為民主先生(Mr.Democracy),相較於此,他認為蔡總統應該成為自由女士。

另外,疫情過後要重振經濟,周奕成說,台灣防疫很成功,有很好的優勢可以發展經濟,因為國民是健康的、工廠和企業也沒有停工,應該要採取積極進取的經濟策略。他形容,病毒像一片汪洋襲捲全世界,台灣好像病毒汪洋上的方舟,也就是「大島方舟」。

他認為,台灣要從公共衛生領域的Taiwan can help變成Taiwan can lead,引領世界潮流,這個潮流就是循環經濟領域。

周奕成分析,病毒造成的嚴重傳染病是人類世界和地球大自然的邊界衝突。人類必須停止或減少對大自然的剝削,因此整體經濟必須有革命性的重整。就這方面,歐洲國家如荷蘭已有諸多先進技術和商業模式。

他說,資源的有效利用和物質的重複使用,就是循環經濟的思維,是人類經濟必走的方向。台灣由於本身資源少,產業更需要發展循環經濟的模式。他建議政府應該超前部署,在觀念、技術和政策上,都走在各國的前面。

對於蔡總統未來4年最大的挑戰,周奕成指出,他雖然覺得台灣還有很多可以做的沒有做,但世界上沒有完美的領導人,蔡總統已經很不簡單了,可做的是傾聽更多意見,打開用人的格局。(編輯:謝佳珍)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