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健保卡買三倍券像報稅 只讀取不存放紀錄

2020/6/3 10: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日電)民眾黨質疑用健保卡買振興三倍券不是醫療使用,有違法疑慮。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說,健保卡不能存放跟醫療無關的紀錄,但是健保卡買三倍券就像報稅,沒有存放報稅紀錄,只是讀取。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宣布將推出「振興三倍券」,每人支付1000元換3000元三倍券,2300萬國民加上15萬名有居留權的配偶都能領,不限年齡。從7月15日起使用至12月31日止。

不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昨天質疑行政院授權超商接受健保卡購買振興三倍券,並不符合任何醫療使用目的,也與醫療服務內容無關,政院有帶頭違反健保法之嫌,且民眾有資安風險疑慮。

對此唐鳳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訪問時表示,健保法是規定健保卡不能存放跟醫療無關的紀錄,但是像健保卡用來報稅,就沒有存放報稅紀錄,只是讀取。

唐鳳表示,只要是跟健保署合作的公共服務,包含向財政部報稅、跟衛福部買口罩,或是現在的購買三倍券,超商就是提供讀卡機跟螢幕而已,只是確保沒有重複發放,超商並非服務主體。

她說,購買紙本三倍券以健保卡為主,是因為14歲以下不一定有身分證。

對於個資是否會有外洩的問題,唐鳳說明,「個資只要不收集,就沒有外洩的問題」,超商只准許顯示前兩碼與後一碼,用於確認健保卡,但是身分證字號這些都不會存入超商;超商類似終端機角色,就像去網咖用讀卡機一樣,在超商繳地價稅跟綜所稅,也都跟健保署有同樣的連線,「我想沒有問題」。

唐鳳說,台權會先前提醒,店員搞不好會抄下三倍券序號,跟別的商家比對消費紀錄,因此現在三倍券有信封遮住序號,屆時她想連信封一起捐給台權會。

唐鳳表示,若有個資外洩問題當然是政府負責。這次實體券通路包含郵局,健保卡的資安在郵局很重要,因此需要比較久的時間來進行更多測試。(編輯:蘇志宗)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