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鬆綁管制提供誘因 讓企業願聘國際人才

2020/6/12 11:19(6/12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政府要打造台灣為國際人才中心,為此除了需提升國民的雙語能力及數位技能,也將提供更多政策誘因,讓更多企業願意聘僱國際人才。

蔡總統還說,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正在轉移;台灣已做好準備、要把握機會,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台美今天共同發表首部「人才循環大聯盟(Talent Circulation Alliance, TCA)白皮書」。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出席致詞。

蔡總統表示,她去年4月參加台美共同舉辦的「女性經濟賦權高峰會」,首次聽到酈英傑分享TCA倡議。近一年因為有民間和政府共同努力,才能實現TCA願景。

蔡總統說,疫情帶來許多史無前例挑戰,也凸顯產業對創新能量的重大需求。無論是接觸史追蹤、運用科技提升資源配置效率,或者遠距工作和學習的數位科技創意使用,發展這些防疫生活工具的關鍵,就是人才培養、鼓勵新創。此外,台灣要在全球供應鏈轉移中,扮演關鍵角色。

蔡總統指出,面對相關挑戰和機會,在台灣的人才培育上要特別強化「雙語能力」和「數位技能」兩個面向。

在雙語能力方面,蔡總統說,為達「2030年雙語國家」目標,政府近年來透過各項政策強化不同年齡層民眾的英語學習,包括鼓勵國小開設英語課程、大學設立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等。此外,為促進國際人才在台生活便利,政府正積極推動各機關和銀行使用英語,也計畫設置金融人才訓練中心,培育相關人才。

數位技能方面,蔡總統說,台灣要培育更多數位科技人才,投入人工智慧、資訊通信科技,以及網路安全等產業的發展,也將鼓勵國際企業協助培育台灣專業人才。

蔡總統表示,「產業全球化」是台灣的目標,台灣在科技、製造業,以及研發領域,皆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台灣希望自全球各地招募更多樣化的人才,以持續提升台灣的競爭力。因此,自2018年以來,政府已向來自全球各地的優秀人才發出超過720張「就業金卡」,未來政府還將鬆綁相關管制、提供更多政策誘因,讓更多企業願意聘僱國際人才。

蔡總統指出,政府將打造台灣為國際人才中心。國際人才交流將為台灣帶來更多創新、創意、創造。政府非常重視TCA白皮書的建議,也期待台美未來在人才培育、交流上,能建立更多樣的合作關係。

台灣多個機關及AIT去年4月成立「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目標為透過公私部門合作推動人才循環,培養台灣的人才庫、避免人才流失,也協助台灣人才在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就業、留學,並在回台後貢獻家鄉。今天發布的「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彙整近一年台灣各界人士所提相關政策建議。(編輯:謝佳珍)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