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憶陳文成:台灣經歷的苦痛不該成香港日常

2020/7/2 11:52(7/2 2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今天是陳文成事件39週年,民進黨指出,民主自由的台灣,會謹記歷史錯誤,杜絕悲劇再次發生。過去台灣經歷過的苦痛,不該成為今日香港的日常,「民主自由」是台灣與香港共同的信念。

民進黨透過臉書發文指出,39年前的今天,陳文成事件發生了;陳文成出身林口,從小成績優秀,台大數學系畢業後,遠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求學,取得碩士學位、精算師資格,之後又取得博士學位。

陳文成即使身在海外,也參與運動、關心台灣民主發展。1981年7月2日返台探親時遭「警備總司令部」約談後毫無音訊,隔天家屬收到他的「意外墜樓身亡」的消息。這一起「意外」事件疑點重重,有太多無法解釋的因素,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民進黨指出,轉型正義是黨一直以來的主張。作為執政黨責無旁貸,透過修法、成立獨立機關促轉會以及人權園區,落實人權教育,推動轉型正義工程;陳文成事件是促轉會列為重點調查的案件之一,促轉會完成「陳文成案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事件前後陳文成與其親友都受到情治機關的監控,案發後更阻撓家屬對真相的追查。

民進黨說,真相尚須持續追查,檔案的公開、歷史的還原,更是為了避免憾事重演,這也是轉型正義最重要的意義。當年威權政府統治下,許多台灣青年被莫名逮捕、消失,情治機關對人民的監控與迫害,造成無數家庭的破碎,失去許多可貴的人才,更抑制人民追求自由的聲音。

民進黨指出,民主自由的台灣,會謹記歷史的錯誤,杜絕悲劇再次發生。過去台灣經歷過的苦痛,不該成為今日香港的日常,「民主自由」是台灣與香港共同的信念。(編輯:趙蔚蘭)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