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質疑漢光演習 吳怡農:出發點希望國軍好

2020/7/7 16:46(7/7 2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7日電)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質疑漢光演習是「表演」。他今天表示,雖然大家在不同位子,但出發點都希望國軍更好;提出問題檢討,經常是尷尬的過程,但必須去面對,改變需要全民一起推動,面對問題就是第一步。

漢光預演發生海軍陸戰隊翻舟意外,吳怡農在臉書撰文質疑漢光演習是「表演」,陸戰隊「要登陸去哪裡?」海軍對此表示尊重,但強調台灣有許多外離島,當外離島遭受威脅時,必須透過海上、空中實施增援,這時兩棲的能力就不能荒廢。

不過,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蔡英文下午出席公開活動表示,吳怡農的說法不盡公平,此刻大家都要替國軍加油,因為國軍是保家衛國最重要力量。

對於蔡總統的說法,吳怡農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如果回顧過去這幾天發生的事情,陸戰隊弟兄對當時狀況的敘述,可以感受到基層努力的把生命交付在國軍、政府手上,相信不管國防部或是總統,大家立場都一樣,都希望國軍可以更好、希望國軍可以有更多需要的資源。

他說,這個討論是好的、是必須要有的,面對20年來越來越嚴重的國防威脅,政策如何改善,不只是政府的工作,而是需要全體社會的共識與決心。

吳怡農強調,雖然大家在不同位子,但出發點都是一樣,都希望國軍更好,且珍惜全體軍人付出,希望國軍有更充足資源可以完成任務,這是最重要的。

臉書撰文質疑漢光演習是「表演」,吳怡農說,宣傳、表演、訓練、操演之間要有一定的平衡,資源分配比重應該多少,希望大家好好討論,希望他今天的發言可以促進社會對這個重要議題的討論。

是否認為軍方平衡點抓得不好,吳怡農表示,這個時間點,相信大家心情都一樣,沒人希望看到弟兄姊妹受傷犧牲;提出問題檢討,經常是尷尬的過程,但必須去面對,因為台灣挑戰很大,只要冷靜、客觀談這件事,可以讓國軍、操演、做事的方式改善。

針對演訓爭議,吳怡農晚間於臉書再次發文說,演習的本質,應該是演練那些可能性高、派得上用場的項目;應該展示對敵軍持續攻擊的能力;以及,若不幸敵軍成功登陸,能更加重對方傷亡的游擊戰與反抗作戰。演習劇本與想定,需要符合入侵台灣的作戰邏輯。

他強調,這樣的演習最能展現防衛國土的決心。防衛作戰能力需要敵人買單,才有嚇阻的效果;也才能真正團結民心、鼓舞士氣。國防政策—尤其是作戰概念與任務—需要大幅革新。而改變,除了來自政府,還需要社會共識與決心。(編輯:蘇龍麒)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