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 司改下個目標金字塔型訴訟

2020/7/22 13: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2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盤點司法院及法務部近日司法改革,完成通姦罪除罪、強化受刑人權益保障及訴訟權,下個目標為「金字塔型訴訟程序及組織」結構改造。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民國106年8月12日召開,迄今超過2年半。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年3月16日分別提出國是會議後的第五次半年進度報告,說明完成的司法改革以及還在進行的司法改革。

許宗力3月16日表示,放眼未來的改革,他所關心的重中之重,就是前屆國會未能及時完成立法的「國民法官」制度,以及「金字塔型訴訟程序及組織」的結構改造。

許宗力提及,金字塔型的訴訟結構,為最複雜的立法,未來會持續推動,以強化訴訟審級功能,重兵資源應放在第一審,才能離刑事犯罪事實最近,儘速調查完成並定罪。

法務部官員指出,要讓刑事訴訟成為「金字塔型」訴訟結構,減少上訴案件,因此要建立堅實的第一審,二審從原來的覆審制,改為事後審兼續審制,三審採取嚴格法律審。

法務部官員舉例,例如之前發生鐵路警察執勤遭刺死的事件,刺傷警察的凶器已經很明顯,一審調查完畢後,二審就可以不用再調查。

盤點司法院及法務部近日司法改革項目,司法院大法官會議5月29日做出釋字791號解釋,刑法通姦罪、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均違憲、失效。

司法院臉書在4月20日正式上線,打造親民、有溫度的司法,開啟與社會民眾之間的溝通對話,小編以深入簡出文字去說明時事的重大案件判決理由、說明大法官為何宣告通姦罪違憲,還有以輕鬆文字介紹司法院古蹟背後一些傳說,例如焚燒遺體大煙囪。

法務部修法成立監所外部監督機制、強化受刑人權益保障及訴訟權部分,法務部於7月15日公布施行矯正署「受刑人假釋實施辦法」,增訂審查委員迴避條款,受刑人可陳述意見,若受刑人假釋遭駁回提起行政訴訟,改由各地地方法院受理,裁判費僅新台幣1000元。

法務部「執行死刑規則」,為因應人權及國際公約要求,以及未來可能有更符合人道的執行方式,修法規定執行死刑方法由原本的藥劑注射或槍斃,新增其他符合人道的方式,並規定應先對受刑人施以麻醉,且為減輕行刑人心理負擔,執行槍斃時,應對受刑人使用頭罩,新制於7月15日施行。(編輯:方沛清)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