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中國已成為全球麻煩製造者

2020/8/6 1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6日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將訪台灣、中國表示堅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當今中國政府已成全球麻煩製造者、Global trouble maker,她呼籲中國停止說三道四、干涉台灣與他國交往。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發佈消息,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部長艾薩(Alex Azar)將於近日訪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並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一貫明確,已就此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歐江安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而且台美關係緊密友好,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交往、深化關係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情,中國政府無權置喙。

歐江安說,「我們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一天統治台灣」,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可以在國際代表台灣人民,這個道理簡單不過,如果要用「一個中國」原則強加在其他國家、台灣人民,只會引起反感厭惡。

歐江安強調,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批評其他國家之前,建議先看看他們內部發生的問題,當今中國政府成了全球麻煩製造者、Global trouble maker,大家看到因隱瞞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禍延全球,造成全球1800萬人確診、70萬人死亡,也看到中國不斷以軍事作為,對台灣、日本、印度、南海等國家不斷挑起爭端、破壞現狀,造成區域緊張。

歐江安也說,中國對內,例如對香港人民,從反送中、港版國安法等事件一直在限縮內部人民的自由,對於新疆維吾爾及西藏人民,以及無論是對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宗教一系列的壓迫、打壓,這些大家都看到了,因此希望中國在批評他國前,先看看內部發生什麼事,為什麼大家會對他們有厭惡感覺。

歐江安指出,中國政府可以做的,就是在國際間停止說三道四、干涉台灣與他國交往,中國政府可以做的,是還政於民、傾聽聲音,讓中國、香港人民擁有自由。

有關艾薩訪台,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對此表達竭誠歡迎、殷切期盼,總統蔡英文昨天特別推文歡迎艾薩來台,人民也都歡喜期待他來訪,將有很多意見要與美方溝通交流、想聽聽美方意見,並跟美方請益相關經驗。(編輯:郭無患)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