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醫衛首簽合作備忘錄 酈英傑秀中文讚真朋友

2020/8/10 16:23(8/12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偉婷台北10日電)台美在醫衛領域合作逾20年,今天雙方首度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台灣不僅成功抗疫更伸援他國,並以中文形容台美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訪台,並在10日下午抵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展開交流活動,並在下午3時出席台美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MOU),擔任見證人。

外交部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珍妮表示,2020年是極具挑戰的一年,全球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面臨公衛、經濟雙重挑戰,然而台美間情誼持續增溫,包括雙方在3月疫情爆發之初發布台美夥伴聲明,宣布針對快篩試劑、疫苗、藥品、醫療發展等領域展開合作。

此外,外交部透過舉辦近30場視訊會議與美國分享防疫經驗,並捐贈台製口罩給美國聯邦政府、民間單位,證實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台灣能幫忙,台灣正在幫忙)。

楊珍妮說,艾薩過去連續3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公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如今他也親身落實台灣旅行法,不僅強化台美防疫,同時展現川普政府對台支持,相信簽署MOU後將彰顯台美衛生相互信賴、合作,也凸顯台美夥伴關係將在更多方面有更廣、更深的連結,期待台美持續合作,守護人類健康、安全與福祉。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表示,美國和台灣在衛生議題上合作已有長久淵源,很多台灣醫衛官員不僅在美國求學,也在美國CDC受訓,尤其2003年SARS疫情期間,美國提供至關重要的協助,台美今年3月也宣布成立新的防疫夥伴關係,共同在防疫上努力。

酈英傑說,台美在公衛議題上,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和其他國家分享最佳做法,日本最近也加入並參與相關活動,在此架構下,不僅提供印太區域數百名人員訓練了解如何訓練控制疾病,包括茲卡、登革熱、結核病、MERS等,今年6月也舉辦線上工作坊,討論武漢肺炎防疫工作。

酈英傑指出,「台灣模式」不僅讓台灣在防疫上很成功,也和世界分享抗疫經驗,並伸出援手提供口罩給美國、歐盟和其他夥伴,這樣的台灣模式是「奠基在民主上,透明、包容和法治」的重要成果。

酈英傑強調,台灣是可靠的夥伴和社會良善力量,更以中文強調台美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今天簽署這項MOU後,盼能讓台美持續擴大各種醫衛領域合作,包括全球衛生安全、衛生溝通,是台美關係重要的一刻,盼能造福台灣和全世界。(編輯:陳政偉)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武漢肺炎藥品疫苗 艾薩:美國足夠後提供國際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