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 比照日韓較美加嚴

2020/8/28 19:45(8/29 0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8日電)政府將放寬美豬、美牛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比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和日本、韓國一樣,比美國、加拿大更嚴格。此外,國人每年吃90萬噸豬肉,來自美國冷凍豬只占1%。

根據農委會簡報,美豬肌肉部分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是0.01ppm、肝為0.04ppm、腎是0.09 ppm,脂肪則為0.01ppm。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邀集所有民進黨立委今天中午在台北賓館舉行「擴大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後,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行政院傍晚由發言人丁怡銘主持記者會,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進一步說明開放細節。

陳吉仲說,這次開放只有允許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並沒有同步開放國內養豬戶使用。

他也表示,其實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早在2012年前總統馬英九政府時期就已經開放,當時的安全容許量也是0.01ppm。2012年進口1萬8000多公噸美牛,去年則進口6萬4000多公噸,美國所有養牛戶都使用萊克多巴胺,換算下來國人每年每人吃到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是3公斤。

他說,萊克多巴胺是所有瘦肉精中,最不會影響人體健康的動物用藥添加物。

此外,陳吉仲表示,國人每年吃90萬噸豬肉,其中來自美國冷凍豬只占1%,吃台灣豬肉的比例高達9成以上;去年進口的豬肉中,第一是來自加拿大,第二是西班牙,第三才是美國。國人愛吃的豬肝、豬腎、豬肺,完全沒有從美國進口。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今天就會修改相關動物用藥殘留量允許,但這跟2012年馬政府時期文字有不一樣,當時用乙型受體素、就是俗稱瘦肉精,有20幾種,這次只有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量,在預告7天後於9月4公告,接著衛福部會訂定人體最大安全容許量,9月13日公告。

陳吉仲說,所有執行預計明年1月1日生效。衛福部和農委會用相關行政辦法就可以執行,不涉及修法。至於為何要明年才執行,牽涉過去相關部會配套措施,也要確保所有消費者各個市場買到的肉品都有相關標示。

至於開放美國牛肉的相關程序,陳吉仲說,9月2日衛福部針對兩個相關辦法查驗程序、進口相關規定預告,9月10日公告,明年1月1日生效。(編輯:林興盟)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放寬美豬美牛進口 藍營要求蔡總統立院國情報告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