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戰追思李登輝 籲兩岸找出適當方案維繫和平

2020/9/19 16: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9日電)前副總統連戰今天透過新聞稿,以「追思與期盼」為題,追憶故總統李登輝,文中特別強調兩岸當局如何創造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適當方案,在互信、互重、互利的基礎上維繫兩岸和平的現狀,絕對是現階段最值得深刻思考的議題。

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上午比照國葬規格在真理大學舉行追思告別禮拜;連戰以治喪大員身分出席,禮拜結束後,發出「追思與期盼」新聞稿追思李登輝。

連戰在新聞稿指出,曾以「經國學校學生」自居的李登輝主政12年,國家民主深化與經濟發展,績效有目共睹,歷史不會遺忘。不能否認的是,民族認同、國家定位等重大問題,也於這段期間發生轉變,至今仍然成為不利兩岸和平、台海穩定、國人團結的因素。

連戰指出,他對李登輝提攜之恩,長存在心。高度肯定李登輝創建國家統一委員會並自任主任委員、主持制訂國統綱領、終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進而開啟兩岸協商的新時代,又明確指出「台灣的經濟發展要以大陸為腹地」,提倡兩岸「中國人幫助中國人」。

他說,這都有助於推動兩岸和平、共同發展,以及促進台灣的安全與繁榮。對於這些歷程,他都親身直接參與;但遺憾的是,上述路線未獲一以貫之,甚至在後期完全反覆,一度導致台海危機,而且直至今日,還在消極影響兩岸走向和平共榮,兩岸情勢愈趨緊繃,更甚於2005年兩岸破冰之旅前緊張敵對的局面。

連戰也說,如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所論述,台灣民眾對於「中華民國」的認同,將深刻影響兩岸關係的發展。兩岸當局如何創造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適當方案,在互信、互重、互利的基礎上維繫兩岸和平的現狀,而非讓台灣淪為其他國家只是為了利益而擺弄的棋子,甚至最終或將成為他們的棄子,並走向兩岸武力對峙的狀況,危害台灣人民的安全與福祉,絕對是現階段最值得深刻思考的議題。

連戰表示,無論是李登輝的功過是非,或者是和他關於民族認同、國家定位、黨的前途等歧見,均可供各界及後人評說,但相信大家對於追求台海和平穩定、台灣安全繁榮的心是一致的。所謂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現在大家應該共同努力,謀求炎黃世胄的和平與發展。(編輯:謝佳珍/趙蔚蘭)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