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正國會立委擬提修憲案 盼以「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2020/9/24 16: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4日電)立法院14日朝野協商同意成立修憲委員會,而以正國會為首的民進黨立委將提出修憲版本,內容包括國家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等。全案尚待最終文字確認後對外公布及進行連署。

立法院長游錫堃14日主持朝野黨團協商決定,組成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根據立法資料,目前共有15項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修正草案,以及1項憲法本文的修正草案,合計共有16案,主要內容為「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擴充憲法人權清單等。

為讓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以正國會為首的立委針對台灣政治現狀,擬提出修憲案。

正國會成員、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這是經多名立委多次討論下凝聚而成,也配合台灣現在的局勢及民調數據。她認為,今天大家在談修憲,不應只有關注18歲公民權、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等議題,也應就國家局勢及未來國家定位,進行廣泛討論。

陳亭妃指出,他們的目標是希望能把國家的定位,在修憲議題中討論,但不希望每次討論這個議題時,就被國民黨、統媒戴上「我們要搞統獨的帽子」,因此提案版本中的文字,「完全是非常中性的」,且大多數人都能接受,也相信沒有一個人會說,不接受台灣是成為正常國家的。

陳亭妃認為,根據今天台灣智庫的民調顯示,正常國家的議題現在已經變成主流,因為台灣進行總統直選後,其實應該就沒有所謂的統獨議題,而是只有台灣如何走向正常國家的議題,所以這個時候適合去觸及,甚至廣泛討論。

陳亭妃表示,全案仍在進行最後的文字確認,預計下周會召開記者會,公布確定的修憲版本。

目前的修憲提案內容包括,修正憲法本文第4條,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藉此切合國家實際治理範圍。

在修正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提案內容提到,要「實質廢省」,也要發展數位國家、增進國人的數位權利,同時防範境外勢力。

另外,也將在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增訂「國家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並善盡國際人道援助之責任」的條文等內容。(編輯:蘇龍麒)109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