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缺水危機 行政院投入14億展開抗旱大作戰

2020/10/24 1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4日電)台灣56年以來首次豐水期沒有颱風過境,面臨缺水危機,政府展開抗旱大作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邀集經濟部長王美花、水利署長賴建信等部會首長會商,決定投入14億元經費,推動緊急抗旱4大水源整備及行動方案。

行政院官員指出,台灣水資源豐富,但因斜坡大,要想辦法留住水資源;蘇貞昌向來重視水利,總是緊盯水的事情,水利署除定期向蘇貞昌報告水庫清淤等狀況,蘇貞昌也早已指示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會同水利署等機關盤點相關水源整備,「政府不是只在防疫上超前部署」。

官員指出,蘇貞昌昨天進一步邀集李孟諺、王美花、賴建信、主計長朱澤民等首長會商,並在會中同意水利署提報的緊急抗旱水資源整備及行動方案,所需經費14億元,將來自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特別預算、水利署移緩濟急預算以及自來水公司等預算,將執行到明年5月底枯水期結束前。

官員指出,水利署提報的水源整備及行動方案,包括抗旱水井整備、埤塘水源利用、水資源中心放流水、緊急海淡水,全面提供民生用水以及產業等用水之需。

在抗旱水井方面,經積極整備後,全台既有抗旱水井1250口,115口已併自來水系統,每日可供水20.5萬噸,11月底將再整備增加至少39口,併入系統的抗旱水井可達154口,每日可供水增至30萬噸。

埤塘水源利用分為兩部分,首先整備併入自來水系統的3口埤塘,包括桃園1-4號池、社子1A池及員08池,3口埤塘蓄水約15萬噸,其次是10月底將完成49口埤塘的整備,蓄水約100萬噸,將開放民眾產業載水。

水資源中心放流水則是供次級用水使用,包括公園綠地澆灌、植栽澆灌、道路及工地灑水、產業用水,全台開放65座,每日供水42.5萬噸。

緊急海淡水方面,將優先推動位於新竹水利署南寮土地的緊急海水淡化,以增加保險用水,提高民眾產業用水信心,估計明年2月底前每日產水1.3萬噸。

另外,為因應可能的緊急用水之需,目前也在整備移動式淨水設備,水利署評估移動式淨水設備具機動性,台中以南可視水情需要滾動檢討調配。(編輯:林興盟)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