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阻台參與WHA 藍綠同聲譴責

2020/11/10 14: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0日電)中國打壓下,台灣參與案未列WHA議程。國民黨團今天表示,呼籲對岸當局,打壓或恫嚇台灣,無助於兩岸關係的推動及發展。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指出,中國把政治凌駕於健康人權之上,絕不會獲得好評。

世界衛生大會(WHA)9日復會,台灣參與案成為開議最受矚目的攻防焦點,雖然有友邦為台發聲,但中國以「一中原則」凌駕健康議題,最終台灣參與案未能列入大會議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發布聲明指出,WHA是台灣展現努力成果的機會及取得重大公共衛生資訊的重要來源,自2017年以來,台灣已四度無法出席會議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會議及活動,對台灣及世界衛生組織都是一大損失,國民黨團對此深表遺憾。

國民黨團表示,呼籲對岸當局,若持續以任何形式打壓中華民國的國際生存空間或以武力恫嚇台灣2300萬全體國民,只會讓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及實質關係越拉越遠,無助於兩岸關係的推動及發展。

另外,國民黨團也指出,建議政府以「務實的外交作為」展現參與國際社會的能力及企圖心,放棄「政治優先」、「大內宣」的外交決策模式。國民黨團全力支持政府積極以「務實外交方式」參與國際衛生及防疫工作,展現中華民國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維護台灣全體民眾基本的健康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雖然全世界多國聲援台灣參與WHA,顯然WHA還是受到中國的掌握。以這樣來看,中國還是把政治凌駕於健康人權之上。在文明社會中,政治強權違背普世的健康人權價值,這在國際上絕對不會獲得任何好評。面對中國的打壓,台灣會繼續加油。(編輯:林興盟)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