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RCEP 專家:美可重組供應鏈確保經貿話語權

2020/11/15 2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5日電)歷經8年磋商,亞太15國今天在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專家認為,美國不一定會尋求透過經貿協定確保在區域內的經貿和戰略優勢,但可能另闢蹊徑,例如推動「安全供應鏈」。

RCEP自由貿易區涵蓋超過20億人口,經濟規模達近26兆美元,約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30%;以GDP而言,是全球目前最大的貿易協定,RCEP貿易額占全球貿易額約1/3。

台灣迄今未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參與RCEP又受制於中國的主導優勢;有專家認為,民主黨籍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預期在國際議題上將回歸多邊主義、尋求加入CPTPP,翻轉現任總統川普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即CPTPP前身)的決定,這對台灣爭取加入CPTPP是助力。

不過,美國2016年2月簽署TPP後,美國國內一直對TPP有諸多質疑和疑慮,包括對勞動權、環境保護的要求恐難以落實,以及將傷及美國就業市場。

此外,許多觀察家分析,拜登上任後,初期勢必花費許多心力在處理國內問題,涵蓋經貿議題的對外政策研判需更長時間「定型」。

TPP是時任總統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亞洲再平衡」戰略的一部分,目標包括以經貿工具牽制中國在區域內逐步擴大的影響力。隨著時間過去,中國與區域內國家的經貿連結日益深化,就算拜登政府尋求加入CPTPP,也面臨與數年前民主黨政府推動TPP時不一樣的國際環境。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儘管川普政府推動「印太戰略」,但在實質經貿作為上,「美國優先」卻不時讓區域夥伴感到「不舒服」,包括陸續對ASEAN各國加大「反傾銷」措施力道、列為匯率操縱國、加徵鋼鐵稅、祭出301調查和貿易制裁,而ASEAN也對川普連年不親自參加東協峰會及東亞峰會屢表不滿。

從數據上看,徐遵慈指出,美國近年對ASEAN國家的投資減少。貿易方面,雖然一部分國家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對美國出口金額增加,但同時ASEAN國家與中國間的貿易、以及來自中國的投資,也顯著成長。

她指出,拜登政府未來除需解決美中貿易爭議,還必須以具體行動說服盟友,美國是可靠、穩定的經貿夥伴;若是以「對抗中國」為發展多邊經貿機制的核心關切,美國不見得能爭取到區域內夥伴的廣泛支持。

至於尋求在區域多邊經貿機制重建優勢,拜登政府可憑藉哪些因素?徐遵慈說,在歐巴馬時代,美國已與ASEAN簽署區域性及與各國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並與新加坡、紐西蘭、澳洲、韓國分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因此,拜登可利用這些既有架構強化與區域內夥伴的經貿合作。此外,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也將是美國可利用的重要機制。

徐遵慈指出,CPTPP於2018年3月完成簽署前,各簽署國已將多數美國關切及要求納入的條文「暫停適用」,內容包括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而美國恐怕不會接受不含相關條文的CPTPP;若要重新啟動條文談判,美國需獲所有CPTPP成員國支持,難度甚高。

她認為,台灣應審慎評估美國加入CPTPP的可能性和時機;整體而言,CPTPP或許已不是拜登的優先選項,研判也不會是美國在經貿領域制衡中國的最有利場域。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所長李哲全指出,美國的經濟優勢主要來自專利與先進的技術等,而非自由貿易協定的關稅減免措施,相關措施反可能傷及美國農業利益;他研判,美國將透過供應鏈重組及主導先進技術與相關規格、規範,確保在區域經貿的話語權。

李哲全說,美國以往不太在意國內製造業空洞化,以及非民主國家對供應鏈安全與韌性構成的威脅,直到全球爆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才有較明顯改變,台美因此在半導體及其他技術領域有更緊密的戰略合作。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將於華府及台北同時舉行,討論議題涵蓋科技、5G乾淨網路、供應鏈、基礎建設及能源等。經濟部及外交部均表示,對話彰顯台美在全球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下,將結合彼此優勢,進行更緊密、更全面合作。(編輯:林克倫)109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亞太15國簽署RCEP 全球最大自貿區關稅廢除率達91%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