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RCEP簽署完成 分析:中國藉此實現一帶一路

2020/11/16 17:54(11/16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歷經8年磋商,亞太15國15日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有分析認為,RCEP將成為中國繼續推動「一帶一路」、爭取制定貿易規則主動權的重要基礎。

這次簽署RCEP的國家,包含中國與日韓紐澳以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基本上與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度重疊。而RCEP的整體關稅廢除率高達91%,也代表全球最大自貿區就此誕生。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近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對中國而言,簽署RCEP時,美中角力仍在進行。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調查與限制,對中國經濟及貿易造成重大影響,中國有必要尋求突破限制。

分析指出,中國要實現「一帶一路」戰略,也有重新構建全球貿易體系的必要。因此,RCEP將成為中國爭取制定貿易規則主動權的重要基礎。

另一方面,RCEP簽署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在東協峰會期間表示,中國願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同東盟國家加強發展戰略銜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在RCEP簽署簽署完成當晚,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也刊文將RCEP與「一帶一路」加以連結。

文章表示,RCEP的簽署與「一帶一路」倡議相呼應,以促進區域一體化,並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策溝通。

這篇文章也提到,2019年11月,RCEP第三次領導人會議發布的聯合聲明便同意直接促進設施與「一帶一路」建設聯繫。

據澎湃新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則說,RCEP得以簽署,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里程碑。

他聲稱,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加劇等背景下,RCEP將有力地促進地區經濟復甦、拉動全球經濟成長,「這體現了各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堅定支持開放、公平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致力於堅持團結合作、應對挑戰」。

另外,BBC中文網也提到,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的亞太戰略重要部分,被認為旨在強化亞太地區美國盟友與華盛頓的連結,藉此抗衡中國。

BBC中文網指出,隨著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n)在這次總統大選勝出,美國新一屆政府如果努力重塑世界貿易秩序維護者的地位,中國無疑面臨更加大的競爭。RCEP此時簽署,無疑更符合中國的利益。(編輯:繆宗翰/賴言曦)109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RCEP成形 經濟部5點分析台灣已有準備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