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從來不只一種聲音」陳耀祥:中天說法侮辱其他媒體

2020/11/18 16:05(12/8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蘇思云台北18日電)NCC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中天換照案審查未通過,有媒體質疑中天換照未過,是打擊新聞自由、NCC將成言論自由劊子手,NCC主委陳耀祥反駁指出,台灣從來就不會只有一種聲音,這種說法對其他媒體是侮辱。

陳耀祥表示,新聞自由的內涵,應該包括新聞專業自主、公共責任,也希望未來財團購買媒體,應該保持一定距離,而他是抱著「向人民負責、向歷史負責」的立場來舉行記者會。

中天新聞台執照為期6年,執照將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NCC今天討論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因中天有違規紀錄嚴重、內控機制失靈等理由,7位委員一致決議不予換照。

陳耀祥今天下午親自主持例行記者會,強調全案沒有任何政治力介入,也強調換照審查不是形式審查,他藉這個機會呼籲要買媒體的財團大老闆,要維持新聞專業自主。

陳耀祥說,這個決議可受外界公評,他也保持「向人民負責、向歷史負責」的立場召開記者會。

對於媒體質疑NCC會不會成為言論自由劊子手,他回答,NCC不是審查各媒體頻道的政治立場,NCC對每家新聞台審查標準是一致,「我們不會去審查政治立場」。

不過現場中天記者質疑,NCC針對中天政論節目一併開罰一事,似乎侵害言論自由,陳耀祥回應,「我們從未對政論節目開罰」,中天節目型態有評論性,但是也有報導情況,「我們認為這是製播新聞一環」,所以若有違反事實查證就會處罰;他並強調,對政論節目沒有處分、沒有審查,NCC不去審查政治立場。

從法律角度,也都是按照行政程序法相關程序進行,他從個人的律師、法學教授背景,可以說「程序禁得起考驗」。

至於程序是否合法適當,陳耀祥表示,這不是他說了算、也不是其他人說了算,而是由法院審查;對於當事人要提出權利救濟,也予以尊重。

他同時表示,中天一直說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這是對媒體的侮辱,台灣有不同聲音存在,如果說台灣只有一種言論,這說法是停留在黨國時代。

他說,台灣已經民主化、數位化,只要好好看新聞,就知道從來不會只有一種聲音,「不是中天以外,就是只有一種聲音,對其他新聞頻道是非常不公平說法」。(編輯:潘羿菁)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天新聞台外 近20年來另有8頻道換照未過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