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CC否決中天換照 無國界記者:未侵害新聞自由

2020/11/18 18:49(12/8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8日電)NCC今天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案,長期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對受影響的中天新聞台員工深表遺憾,但他們認為NCC決議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做出決議後,RSF下午列出4點說明。

RSF首先表示,新聞自由並不是指毫無管制,需要相關管制及民主的控制,才能有效發揮其效用,而不是被濫用。

第二,RSF認為NCC審查中天新聞台執照符合正當性,由獨立審查機關對更換電視台執照進行的定期審查,在民主政體是標準的作業流程,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RSF補充說明,由於衛星廣播頻譜是有限資源,當政府發放頻譜執照時,會提出相關附帶要求,包括遵守新聞倫理與編輯自主。中天新聞台2014年曾被許可換照,但附帶條款要求中天新聞台必須建立機制,確保新聞的最佳產製流程,這些附帶條款都是基於「衛星廣播電視法」所提出。

第三,RSF表示不予換照是極端手段,需要被妥善證明其合理性。RSF呼籲NCC提供公眾完整資料,說明中天新聞台若換照後對公眾利益所可能造成的損害。RSF同時要求,相同標準也要適用於未來不同政治色彩的媒體執照審查。

RSF最後表示,台灣過去與當今的政府都必須為媒體缺乏的新聞倫理與編輯自主負責。當前台灣記者正在政治高度兩極化、腥羶色、利潤至上的工作環境中掙扎,這樣的環境也連帶影響台灣公眾接受完整不被扭曲資訊的權利。

RSF持續呼籲各政黨與政府,希望新聞倫理與編輯自主在未來能被更有效落實。(編輯:張雅淨)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天換照遭駁 縣市首長看法不一但強調民主價值
172.30.142.53